老年群体对于出游的热衷,还带动了房车的销量。本台记者赵颖文最近在民革上海市委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听到这样一个信息:在乘用车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的现状下,一些品牌的房车销售量这些年却在不断上升,特别是“十三五”期间老年消费市场日益繁荣,老年人已经成为房车购买的主力人群。一起来听她的报道:

  ([我前年退休的,退休以后买了房车,现在退休的年龄,说大也不大,说小么也不小,能跑得动的时间,跑一跑玩一玩。]

  60出头的陈老伯是一位驾驶爱好者,早几年开始,他就看到一些老同事退休后买了房车四处旅行,非常羡慕,于是,前年一退休,他就购入一辆上汽大通V80-B型的二手房车:

  [自己开房车比较自由,房车房车,它是移动的家,我开到哪里,今天辛苦了,那我就在这儿休息,第二天再开。]

  买车两年来,老陈最远跑过青海,来回8千公里一个人开,江浙一带短途游更是数不过来,车子已经跑了接近1万5千公里。旅途中,老陈还结识了很多有着相同爱好的朋友:

  [像我们上次四台车出去,到了一个地方,一个“四合院”围起来,每家拿几个菜,因为我会烧菜,我就给他们烧,他们就洗啊弄弄,晚上喝点酒,蛮舒服。]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房车的体型像集装箱一般庞大。其实,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车型,长度都控制在6米以内,只要用户持有自动挡C2驾照就可以驾驶。平时,老陈把车停在小区的死角,要出游时提前请保安帮忙一起挪车。上汽大通房车市场部经理杨诗斐说,涉足房车领域三年来,这块市场每年都有40%左右的增长:

  [租赁的年龄段会比较年轻化一点,80后90后,因为停车的问题啊、要有长的假期,年轻人的话是没有办法去cover这些东西的。销售类的客户,基本上百分之五十,50岁以上的客户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