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上海:“沪十条”出台满月 楼市“去火”效果明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在一个月前出台楼市调控“沪十条”新政,其中明确,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的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来计算。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的免征年限,从原先的2年提高到5年。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出台一个月来,楼市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被有效遏制,“打新热”也有所退潮。

  牛年新春开工,房产中介李晨斌早早来到店里,和20多名同事一起维护房源、寻找客户。

  这家门店辖区内老公房较多,各类生活配套完善,房产买卖以刚需为主。据李晨斌回忆,这里的房价在去年10月出现了分水岭,均价从五万出头上涨到六七万。一个月前,楼市调控“沪十条”出台。用李晨斌的话说,新政好像踩了一脚刹车,房价不断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住了,不仅中介带客户看房的数量明显下滑,成交量也大幅缩水。

  在上海各区的房产交易中心,前来办理交易过户的客户量也有所减少。一些购房者坦言,之前眼看着二手房价格攀升、房东坐地涨价。新政后,心情倒是舒缓了不少。

  有市民认为,“满五”可以防止炒房客短期内卖出,假离婚也不行,(新政)可以限制很多炒房的人的行为,对于房价稳定很有帮助。

  “沪十条”出台后,打新热也有所退潮。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楼市虚火降温,供需基本达到平衡,市场预期也日趋平稳。

  明确的政策信号给楼市降了温,但新政中有关增值税免征期限的变化,给小部分正在进行中的交易带来了税费纠纷。法律界人士表示,增值税原则上是卖房者承担的税,但是在现实交易中,一般都由买房者承担。税费纠纷不能构成根本违约,因此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一般不会允许解除房屋买卖合同,而是按照“约定优先,法定补充”的原则,对税费主体予以明确。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表示如果约定不是很清楚,比如只写了税费由下家承担,当时可能没有考虑会有政策出台导致这个(税费)差别这么大,在这种情况下,司法实践中有酌定的案例,可能上家下家都承担一部分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