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扮演者无一让他点头

  1985年,孙飞虎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1986年至1988年,他又在《东陵大盗》、《巍巍昆仑》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1990年,凭借在电影《开国大典》中饰演的蒋介石,他获得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和小百花奖优秀故事片男配角。1994年,参演影片《重庆谈判》饰演蒋介石,再度荣获第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初步统计,孙飞虎饰演了三四十部影视剧中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年龄的“蒋介石”,他的演绎还得到过蒋氏家族的认可。据了解,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曾被别人问起孙飞虎扮演的蒋介石像不像,蒋经国没有说话,笑着点了点头。

  一位西安媒体同行告诉记者,他曾在2011年一次《西安事变》电影展映活动中采访过孙飞虎,当时70岁的孙飞虎依然在拍新片,在受访点评其他“蒋介石”扮演者时,摇头称还没有让他完全认可的演员,谈及刘烨、陈坤、张震等偶像也开始演历史名人时表示:“不能光靠外形的塑造,言行上要尽量靠拢,必须形神兼备才行。”此外,对于其他演员塑造的蒋介石,孙飞虎还曾点评:“陈道明演得有特色,但太书生气,蒋介石是行伍出身,身上有霸气;赵恒多是不错的,可惜霸气还不足。”

  据悉,作为表演艺术家,孙飞虎却不愿被视为专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他认为自己只是“能演特型的演员”。2000年起,孙飞虎就鲜少扮演蒋介石了。孙飞虎曾表示:“年纪大了,人也发福了,已经不太像了。演员要对观众负责,要对过去的影视形象负责。”2005年,孙飞虎参演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饰演管家。2011年,在电影《雪花秘扇》中客串扮演陆老爷一角。此外,他还演过曾国藩(《太平天国》)、淮南王刘安(《大汉天子》)等。不过有趣的是,在饰演曾国藩一角时,孙飞虎版的“曾国藩”走进帐篷时,围在一桌吃饭的部将们竟然齐刷刷地起立迎接,俨然是迎接首长的阵势,可见其蒋委员长的形象多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