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戏艺考调整方案出炉:表演专业初试用视频 禁止特效及美颜

图说:上戏 资料图图说:上戏 资料图

  今天,上海戏剧学院发布2020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调整方案。今年疫情带来了艺考模式的全新变化,包括表演系、导演系、播音主持系等八个艺术专业,将通过考生提交作品并在网上进行初试;戏剧影视文化、戏剧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等4个专业则取消艺考,直接通过高考分录取。

  据了解,今年上戏艺考根据艺术专业选拔特点,戏剧影视文学、戏剧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四个专业将取消校考,调整为在已报名的考生范围内,按照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八个专业仍保留校考,但初试形式调整为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考生无需到学校进行现场初试,而是按学校规定要求,在线录制视频作品并实时提交进行考核。学校将组织评委对考生提交的视频作品进行评审,依循各专业的招考规律及标准作为初试选拔的依据,进入复试、三试的考生于高考结束后两周内到校参加现场考试。

图说:上戏公布的艺考调整方案 网络图图说:上戏公布的艺考调整方案 网络图

  对于录制视频方面有哪些要求,上戏方面在采访中称,“各专业的考试内容和具体要求不同,在准备录制视频前请仔细考量考试内容、录制时长、景别、服装、场地等因素,必须严格按照各专业视频模板和录制要求进行拍摄。”同时,上戏还表示,视频作品要求一镜到底,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步录制,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可美颜和特效处理,也不允许对画面和声音进行任何后期制作与修改剪辑,必须保持素材完整真实。视频作品中考生不得戴美瞳,不得穿演出服,需束发,不可有刘海遮挡额头。

  对于复试、三试考核内容采取现场考试这一方式,上戏称:“初试通过考核考生提交的视频作品,对于考生外形条件及朗诵、形体、演唱等技能型科目的考核,基本能达到与现场考核相当的考查目标和效果。但各专业的复试、三试考核内容中,有些科目是提交视频作品方式不能实现的,如即兴、互动、命题类考试科目,因此仍保留复试、三试现场考试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