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领跑者”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5年治疗出院2692例患者

高精准在线CT影像验证治疗系统,提高治疗精度,对病灶实现精准制导。均为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供图  高精准在线CT影像验证治疗系统,提高治疗精度,对病灶实现精准制导。均为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供图

  四年半前,64岁的张先生罹患高危局限期前列腺癌,来院治疗前,他曾因其它泌尿系统疾病做过大手术,不愿再次“大动干戈”的张先生选择在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接受前列腺癌重离子治疗。随访至今,肿瘤病灶完全消除,排尿功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避免了二次手术。

  “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是很幸运的,他们无需再远渡重洋到国外先进粒子机构接受质子重离子治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家医疗事业发展带来的福祉。”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党委书记吴晓峰说。

  2020年5月8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迎来5岁生日。这是国内首家以质子重离子技术治疗肿瘤的医疗机构,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家同时拥有质子和重离子技术的医疗机构。

  统计显示,5年来,这里累计治疗患者出院2692例,年度质子重离子治疗患者数远超国际同类机构同期最好水平,治疗瘤种基本覆盖中国居民常见恶性肿瘤,重点病种临床疗效领跑行业。

  5年治疗2692例患者

  2015年5月8日,筹备十年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作为放射治疗尖端技术的“治癌利器”落户浦东,正式开展患者临床治疗。

  最新数据显示,5年来,已经完成治疗的2692例患者中,头颈部肿瘤1358例,胸部肿瘤468例,腹盆腔和其他部位肿瘤866例。单纯采用重离子或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的患者2542例,占总数的94.4%,充分运用和发挥了医院拥有重离子技术的优势。

  五年来,随着临床诊疗流程的持续优化标准化,医院临床诊疗效率不断提速,年治疗量平均增长率达28%,治疗量达到第一个1000例历时30个月,实现第二个1000例历时缩短至18.5个月。

  “2019年,我们质子重离子治疗患者出院828例,创开业以来的新高,单日治疗患者数、单月治疗出院患者数等,均创开业以来的新纪录,并超越国际同类机构同期最好水平。”医院院长郭小毛表示。

  5年内,质子重离子医院围绕我国发病率靠前的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早期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5个重点病种开展临床治疗,并对胰腺癌开展重点临床研究(“5+1”重点病种),重点病种出院患者数占总数的63%,医院首创的局部复发鼻咽癌重离子再次放疗的规范,已成为鼻咽癌粒子放疗领域认可的国际标准。

  “癌中之王”胰腺癌的重离子放疗方案,获得国际肿瘤权威机构的科研资助。中高危前列腺癌的重离子放疗,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以胰腺癌来说,医院探索重离子放疗最佳方案,已治疗胰腺癌117例,对其中54例局部晚期无法手术者采用单纯重离子放疗后,1年总生存率为81%,1年局部肿瘤控制率达92%,远优于光子放疗的50%,治疗副反应降低,疗效大幅提升。

  针对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双第一”的肺癌,质子重离子治疗同样优势明显。医院采用重离子和质子治疗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73例,随访满2年总生存率为85.5%,优于光子放疗的70.5%,仅3例(4.1%)出现中度及以上不良反应(放射性肺炎)。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高度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国家肿瘤医学中心。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高度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国家肿瘤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