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热旅客落地10分钟内送医,浦东继续严守上海“东大门”

  2020年5月14日,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董依雯对外透露,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浦东新区贯彻实行“包干”制度,做到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市场、企业等全覆盖,近10万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遏制疫情蔓延。

  如今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浦东机场作为作为国家三大门户枢纽之一,如何守好进入上海的第一道关、第一道门?

  对此,董依雯表示,浦东新区一直坚持对浦东机场采取“三个闭环”管理。浦东新区建立了专用通道闭环落实分流排查,飞机落地后发现发热或疑似症状旅客,可以在10分钟内安排急救车辆转送指定医疗机构。

  其次,浦东建立了“直通车”闭环,以保证可以做好接送转运,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形成“机场驻点登记、集中接送临时集中留验点、街镇交接、居家隔离观察”工作闭环,实现接送车辆全天候投入,社区人员24小时保障。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到达集中隔离点后15分钟左右完成入住。

  再次,浦东建立了社区闭环属地隔离。浦东新区社区会为居家隔离人员协助安排日常生活服务,并招募外语防控志愿者,配合村居委会讲解防疫政策,确保辖区范围内外籍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同时,新区第一时间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以做好人员接收和隔离安置工作。在防境外输入高峰的3月份,浦东新区曾只用24天开出36个隔离点,紧急配备2000余名管理力量,一天最多开出4个隔离点。

  董依雯表示,新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除了接收入境、密接等人员外,还专门设置了用于安置外交人员、入境航班机组人员和包机回国留学生的点位。

  “针对入境外交人员,我们制定了外交医学观察服务指引,并按照分类化标准执行;针对外航机组人员,点位指挥部设置了24小时英语热线解决隔离对象反映问题;针对留学生群体,隔离点配齐配强管理安保医护人员,加配心理医生、专业社工,开展临时陪护、情绪疏导、政策解读等工作。”董依雯介绍道。

  她指出,浦东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是继续发挥“5+1+2”包干机制作用,抓住“落脚点”,管好“流动中”,服务“就业岗”,看紧“学校门”,做强“监测哨”。

  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新明表示,为了防控境外输入疫情,浦东新区卫生健康系统也坚持做好“三个闭环”,即医疗救治闭环、医学观察闭环、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闭环。

  在医疗救治闭环方面,浦东新区安排120急救车24小时在机场待命,确保10分钟内车辆到位,将有症状旅客送往定点医院。同时,浦东新区对集中隔离点和留验人员进行每日定时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症状及时由120送医。不仅如此,浦东新区还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每日定时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症状及时由120送医。

  李新明说:“如今,浦东共设发热门诊18家,隔离留观定点医院15家,发热哨点41家。为应对输入疫情,我们及时将隔离病房数量扩增一倍,为7家区属综合性医院配置了发热门诊专用CT。”

  医学观察闭环方面,浦东新区努力实现观察全流程无缝隙、突发事件预案无空白。浦东新区13家区属公立医院就近“包干”42个集中隔离点,累计派出1700多名医护和疾控专业人员,严格消毒措施、落实个人防护、体现人文关怀。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为小留学生、孕妇等特殊归国人员制定特别预案。对65周岁以上老人等6类不适宜集中隔离的人员,经严格核实后,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与街镇、公安等协同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李新明说。

  在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闭环方面,浦东新区疾控中心抽调骨干,组成66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49人的收送样队伍、21人的实验室检测队伍。其中,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对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反应、专业精准、全面可追。实验室队伍检测三班轮转、当日收样当日清。

  李新明表示,浦东也坚持抓好“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六个关键点,让“内防反弹”工作不放松。

  董依雯透露,截至5月11日零时,浦东新区累计确诊病例61例,自3月2日以来浦东无新增本地病例,到3月21日所有确诊病人均已治愈出院,无死亡;共开设集中隔离点42个,累计落实集中、居家隔离观察共88147人,其中接收机场转送入境人员20293人。

  同时,随着疫情不断好转,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浦东新区部分重点指标逆势上扬,实到外资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吸引内资项目3948个,增长6.1%;新增内资注册资本1176亿元,增长1.8倍;工业投资97.5亿元,增长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