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美景”云端看 璀璨遗产历久弥新

  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为主题,上海昨天开展了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全市78处文物建筑集中向公众免费开放,其中科学会堂和商船会馆两处文物建筑都是首次对外开放。“非遗购物节”昨天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传承人与市民们在线交流、切磋,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上海市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并且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来。请听本台记者吴泽宇发来的报道:

  [0614 非遗]

  [讲解:这叫檐柱,因为在屋檐下面就叫檐柱。檐柱这个柱子一般会有三种工艺,一个叫做阳刻,一个叫做阴刻……]

  早上9点,位于外滩董家渡核心区内的商船会馆,预约入场的参观者排起了长队,迫不及待一睹清代江南风格建筑的风采。

  [参观者:在这个老城区里面这个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呀!其实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路过这里,当时旁边的墙我还能看见人家在修。]

  大殿、戏台、山墙、石碑……这是有着305年历史的商船会馆在完成重新修缮后,首次亮相,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潘君祥说:原汁原味的风格重新唤回了人们对黄浦江畔老码头的古老记忆。

  [5‘商场会馆就是造在黄浦江的边上,为什么?便利于管理。看上海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上海的航运业怎么发展起来的,上海的港口怎么发展起来的,上海依港兴市,应该继续做好。]

  线下游古建筑看雕梁画壁,线上逛非遗购物节看传承人飞针走线。下午两点,位于古宜路85号的“非遗宝藏“线上线下电商平台全新启用,开启了首档网络直播,精致的手工香囊对折优惠,吸引了不少网友。

  [直播实况:小伙伴,今天我们来制作一个香囊,佩戴香囊更多是端午平安祈福的作用……]

  在平台的线下门店里,20多个非遗项目、50多个产品集中亮相,价格全部低于市场。目前上海有近200个非遗项目进行了生产性保护,今后开发出的系列衍生品都将加入平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执行秘书长曾红说:传承人的手艺如何转化为符合现代生活和审美的产品,是当前非遗传承所面临的问题。

  [曾红:我们一定要把非遗原来传统里面感觉我们只讲精神的,讲记忆的、讲文化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它搬到生活中可生活、可享受的,这样才能消费,这才是我们追求的。]

  “你”负责传承手艺,“我”负责策划推广,非遗购物节用“抱团”的方式,探索出一条新的生产性传承之路。在宝山,宝龙广场商圈搭建了一个非遗文创集市,43个各具特色的摊位汇聚一堂,月浦竹编、吴淞面塑……市民以八折的价格就能品尝到宝山红烧鮰鱼、罗店鱼圆等非遗美食,让大家感受到非遗就在身边。 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王玮说:

  [老百姓对非遗这个比较学术化的名词它比较陌生,那么通过展示知道这些东西都是日常能看得见的。非遗也不是个老古董,非遗是个传承发展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变化它也会在演变,那么才能永远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相关。]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