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智能矿卡:采矿作业自动化,保障工人安全

  在探营演示现场,“大块头”的电动智能矿卡十分吸睛。

  “矿山是一个相对封闭和结构化的受控环境,加上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太高和工作条件太恶劣,特别适合无人车和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博雷顿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彪说,以挖掘、装载和运输为主的采矿作业自动化,是无人车技术最合适最“靠谱”的一个应用领域。

  张彪告诉澎湃新闻,该公司开发的矿山物流作业自动驾驶系统,完全配合露天矿山采矿规划、配矿优化设计、采掘设备监控与任务调度,该系统可实现矿石物料与土方的安全、高效、自动化运输。

  现场,博雷顿演示了两种无人驾驶的两种作业模式。

博雷顿电动智能矿卡博雷顿电动智能矿卡

  无人驾驶纯电动自卸车具有重载下坡能量回收技术,即该车在下坡时可以通过电机反拖扭矩实现发电,从而自动地回收能量给电池充电。经测试,相较于燃油车,该纯电动自卸车在所测试运行的工况,每年约可节省能耗成本85%以上。

  电动智能装载机适用于各种工况,特别适用于对工人的人身安全、健康存在严重威胁的施工环境,如井下、港口码头、煤矿等,而且搭载了博雷顿智能铲装系统,极大地精简操作和降低作业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