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张文宏:这次中国疫情防控我们用的全是“人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在和前微软高管沈向洋等科学家的论坛讨论中,作为唯一的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又说了大实话,他认为虽然人工智能目前如日中天,但遗憾的是,这次疫情控制主要是靠传统的智慧和城市管理来实现的,包括这次对疫苗靶位的预测、序列检测速度的跟进、药物靶标的发现,时间已经过去6个月了,实际上现在造的疫苗都是为未来而造。

  “人工智能只是个起点,一开始我们用的全部是人工。”张文宏说,最初他们希望人工智能在物质调配上能发挥很大能力,知道防疫部队缺什么,并能迅速调配全国的物资,医护人员一到病房,口罩、防护服包括呼吸机都能到位。但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系统给予支持。虽然后来智能资源调配跟上了,但并没有全面改变这种局面,最主要的还是靠医务人员。

  反思这次疫情,张文宏也在思考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改善公共卫生监测体系,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快预警的速度。比如,能不能在去年12月就通过AI识别,检测出新冠病人的CT和普通肺炎病人的不同,并进行预警。

  要建立这个体系,打破数据孤岛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张文宏说,需要把真实世界的数据和疾控中心线上线下的数据进行融合。这些数据除了来自医疗机构,还包括今天有多少航班,所在国家疫情如何,城市是否有足够的床位数能够抵抗等等。但这存在难度,现在医疗机构的数据都是分散的,线下数据更是存在垄断。“垄断就不是人工智能,我非常期盼未来线上线下的结合,这样我作为医生也不会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