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从抗疫表现看,人工智能的运用仅仅是起点

  7月9日上午,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拉开帷幕,本次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

  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张文宏现场参与“AI(爱)。智见未来”的对话环节。张文宏现场参与“AI(爱)。智见未来”的对话环节。

张文宏现场参与“AI(爱)。智见未来”的对话环节。张文宏现场参与“AI(爱)。智见未来”的对话环节。

  谈及人工智能在此次抗疫期间发挥的作用,张文宏表示,“人工智能大家现在对它都给予了极大的期望,但是从这次疫情开始到现在为止,让我感觉到它仅仅是个起点,因为在整个运行过程当中,一开始我们全部用的是人工的。”

  张文宏介绍,“上海的防疫部队在去武汉,其实希望是人工智能这时候已经是遍布全国,知道我们缺什么,知道那里有什么,应该迅速地进入调配,从口罩开始,防护服,包括呼吸机,但是什么数据都没有。这个时候人工智能我们最希望是我们一到病房,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在那里了,但事实上不是的,我们是一辆车一辆车从这里上海开过去的,而且最为夸张的时候,缺货的时候,我们是通过直升机直接运送投递过去了,这时候给你打仗就像觉得是战场上一样。”

  张文宏认为,这一次中国疫情的控制是靠传统的智慧和城市的管理来实现的。

  张文宏也肯定了人工智能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他认为,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疫情的大背景下顺利召开,人工智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张文宏表示,整个社区在疫情期间关闭了以后,后面有大量的事情需要人工智能和管理去做的,包括城市怎么运行,怎么生活,怎么医疗,怎么维持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人工智能我觉得帮助政府做到了智能化管理,这一点我是觉得上海最大的区别管理还真的是很好。”

  未来,人工智能在公共卫生体系还能如何完善?张文宏提到“加快预警的速度”,他表示,加快预警速度里面包括几个网络数据的问题,一个是我们疾控公共卫生的数据,还有一个就是真实世界的数据。真实世界的数据能够加快医疗机构领域的数据,医疗机构的领域的数据现在都是散的,我们的医疗机构的这些数据如何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大数据平台。

  “作为医生,我其实很不愿意大数据能够把我给替代掉,我也不愿意一个大数据往那里一坐,然后有人把数据一输进去就给你处方了,我这个医生也没用了,事实上我觉得这一点做不到,但是如何把线下的数据和线上的进行融合,然后预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张文宏表示。

  张文宏提出,“包括有多少个航班进来,所在的国家它的疫情如何,我增加到什么程度,这个城市不能抵抗,我的床位数保留的多少,我不能抵抗,这些都应该有real life的数据,但是今天我们采取的是什么?我们是熔断是吧?熔断就不是人工智能,我就认为所以将来的数据应该是real life的一个数据,我非常期盼线下的和线上的结合,这样的话我医生也不会失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