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推进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已开放3600余数据集

  根据《2020年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年度工作计划》,上海针对防疫复工、卫生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教育、信用服务、普惠金融、商业服务7个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开放力度,计划到年底开放数据累计达到5000项。

  这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7月10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澎湃新闻从论坛上获悉,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持续推动,由市经信委牵头,市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中心、各部门、各区一起有序、深度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取得了较好成效。“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data.sh.gov.cn)”面向社会提供数据检索、数据预览、开放请求、需求反馈等功能,成立运营服务团队开展答疑解惑和技术对接服务,并为多源数据融合安全计算提供了数据沙箱环境。截至目前,上海共开放3600余个数据集,较2018年底增长81.6%,其中动态数据接口近1700个,同比增长150%,每月开放平台数据下载调用量平均在2万次以上。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致辞时指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公共数据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将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发展,全面推进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聚焦数据需求侧,开展供需精准对接,以应用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提升数据开放的质量和精准度。持续加强数据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立足自贸新片区,探索国际数据产业和国际数据港建设等制度创新,提升数据要素国际化配置能力,全力打造中国“数字丝路”上的中心节点。

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举行。论坛上,举办了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经信委供图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举行。论坛上,举办了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经信委供图

  据上海市经信委透露,上海以需求为导向,在开放数据的基础上主动往前一步,与企业加强对接、共同策划,各类数据开放应用试点成效已初步显现。2019年底,上海开展了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试点项目,面向2批18家银行开放了8个部门的300多个数据项,助力试点银行利用公共数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普惠金融试点项目已服务4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公共数据调用次数超过6.3万次。

  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供需对接,上海聚焦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征集新一轮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项目,打造一批示范案例,发挥政企数据融合对各行业的赋能作用。经过前期广泛征集、专家评审、供需沟通,美团点评智能配送、平安科技健康咨询等11个试点项目脱颖而出、入围试点,预计在年底可初步完成试点建设内容,形成公共数据开放应用示范成效。

2020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在论坛上正式开赛。2020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在论坛上正式开赛。

  论坛上,举办了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数据提供部门代表与试点建设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聚焦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公共数据开放应用示范案例,发挥政企数据融合对各行业的赋能作用。

  同时,第六届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正式开赛,通过提供大规模、多维度的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开放样本,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创新应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