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进博会再度举办有助外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陈爱平 刘欢 张晓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4日在上海举行。此间专家认为,进博会再度举办有助于外企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回头率超过70%,嘉吉、路易达孚、通用汽车、丰田、罗氏等连续三届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前两届进博会实现意向成交额超过1200亿美元。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扩大进口“大蛋糕”的清单上,不仅有农产品、食品、酒类、服装、化妆品等关系到中国近14亿人口日常生活的消费品,还有与生产制造业密切关联的高技术产品,比如数控机床、智能终端、精密医疗设备、新型汽车等。

  来自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经济学家权衡分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一方面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国内需求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将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他说,种种迹象表明,“十四五”时期,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他从学者的角度展望,到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这位专家分析:“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更进一步优化,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蛋糕’将越做越大,这既是推动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也将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

  一些前来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的欧美企业代表也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和潜力,就在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明显,城乡居民的购买力可持续。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不是“一枝独秀”或“独善其身”,而是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可以预见,更多外企在“十四五”时期将从中受益。

  权衡分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将持续开辟经济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