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从昨天(19)起到22号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参展单位超一千家,较去年同比增幅达到10%,受疫情影响,文化产业亟待化“危”为“机”,重振发展信心。来听记者吴泽宇发来的报道:

  在综合发展板块中,上海图书馆的展台设计十分吸睛,框架结构取自徐家汇藏书楼的主体建筑,再配合工作人员现场解说每件文创产品背后的来源故事,透过“萤窗耳语”耳坠、“旧日韶光”浴巾,可以依稀看到藏书楼中跨越百年的西洋琉璃花窗。像荣登“2020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金榜榜首的 “五谷丰登”料理盘令不少参观者直呼想买。

  [这个果盘是卖的最好的,料理盘就是端水果的,就是他们去年跟小校场年画一块出的一套。]

  本次参展的上图文创产品汇聚了2018年以来开发的五大系列近百款,它们都背靠上图5600余万册的馆藏资源,其中古籍善本、名人手稿、木版年画、唱片乐谱藏有量巨大,是文创开发的重要源泉。上图副馆长林峻说,随着明年上图东馆的建成,还将开发一批兼具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的文创产品,作为东馆的形象代表。所以这一次不光展示售卖,还将召开文创开发项目发布会,借助长三角文博会寻求未来的合作伙伴。

  [东馆的服务概念是要从书籍到交集,交集就是交流、交汇,书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但是交集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除了书以外,我还有其它的文化活动,希望我们社会的机构、社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我们明年东馆的文创合作当中来。]

  展览现场,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等往届老面孔悉数亮相……今年还有安徽亳州、浙江湖州等地区带着旅游产品亮相。像德清县特色小镇的模拟机搬到了现场供大家体验,德清县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中心陈沛丰介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对莫干山旅游业影响很大,虽然近期已全面恢复,但他们也在探索除了爬山之外的户外体验项目。

  [1‘08’它这个项目是坐落在莫干山机场里面,可以为青少年进行一个飞机方面的研学活动,我们还想就是把一些新的东西带给大家,让别人知道德清不仅是一个有着莫干山、下渚湖风景秀美的地方,还有一些新兴的东西可以让大家来体检,特别是高科技的。]

  作为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文化授权交易专题馆今年聚焦剧院演艺及衍生授权,全面助力演艺机构探索未来版权市场开发的可能性。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运营机构副总经理许晨敏:

  [通过一些版权的衍生品的开发,它有很多的这个商业化的空间,包括他的演出组织的形式,也可以非常的灵活就放到一些商场。因为原来演出很多,或者是忙于一些创作的时候,可能很少来考虑版权这个问题,但实际上,闲下来以后,我们看到很多新的这个萌芽。]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