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对周边人群健康有何影响?上海试行评估15号线闵行区段

  地铁建设对周边人群健康影响如何?上海开展了一项健康影响评估,以轨道交通15号线闵行区段为样本,进行了试行评估。

  11月26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行“上海市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研究”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了这一消息。

  会议透露,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40个重点项目之一,上海出台国内首个完整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方案,这项方案由上海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研究,历经一年多时间,从评估范围、评估内容、指标体系、评估流程、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作为这一建设方案的负责人,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表示,此次出台的健康影响评估,借鉴了国外成熟做法,聚焦重大民生政策、建设规划和重大公共建设工程项目,这其中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政策,也涵盖城市建设、交通、住宅和产业等建设规划,以及新改扩建机场、码头、车站、轨道交通等公共建设工程项目。

  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方案,需要建立配套评估指南和指标列表。

  上海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控制所所长苏瑾同时介绍,这一方案评估指标列表针对市民主要健康问题,列出环境、社会与文化、经济与产业、生活方式、人群整体健康水平、死亡和肿瘤等11大类,共涵盖279个代表性指标。

  在上海健康影响评估建设方案出台前,项目组就选取轨道交通15号线闵行区段试行评估,选定室外大气质量、公共服务可及性等6个健康影响因素和38个代表性指标,从环境、社会与文化、经济与产业、生活方式等多维度系统分析15号线闵行区段的健康影响。

  结果发现:15号线闵行段以电力驱动,能替代部分公交、私车等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很大程度改善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了周边居民出行能力,提高了公共服务可达性,增加了步行等锻炼活动;但轨道交通在建设和运行期间会产生噪声、振动、空气污染等负面健康影响。

  苏瑾说,通过评估,我们提出加强“接驳手段、改善步行环境、鼓励轨道出行以及科学规划车站建筑布局、改善通风系统等设计、强化减振措施”等措施建议。

  而15号线建设方非常认同评估建议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修正方案、落实措施。例如,调整了冷却塔与新风井的位置与间距,以保障新风清洁无污染,从而保障站厅站台以及列车的空气质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王兰表示,健康影响评估至关重要,它是评判政策、规划和项目对人群健康的潜在影响及其在人群中分配的一系列程序、方法和工具。

  “当前,欧美国家健康影响评估逐步独立于环境影响评估,并大量运用于城市发展的规划实践中,包括针对方案和大型项目。我国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处于初期阶段,在制度、内容、方法和实践方面均有待完善。此次上海出台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研究,恰好是将健康影响评估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本土化、具体化的过程。”王兰表示。

  付晨表示,未来,评估制度建设方案将建议责任主体在立项决策阶段主动组织开展健康影响评估,“跨前一步”更好维护市民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