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建立“临床试验加速器”,医药试验启动时间将大幅缩短

  上海的医药临床试验将实现大提速。

  1月12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医和产融协同对接会上,“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临床试验加速器”正式发布。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该加速器改变了企业原有通过线下寻求每家医院的传统串联方式,形成统筹管理后各医院同时线上接收信息的并联方式,预计将医药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从6-13个月缩短至3-5个月。

  拥有一批高水平医院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可复制的特殊优势。为将临床资源优势充分转变为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动能,2020年市经信委、科创办、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通过产业牵头部门与市级医院管理部门搭建起的桥梁,形成企业、产业牵头部门,市级医院管理部门、医院之间形成链条式对接,有效降低沟通成本。

  在此基础上,上海首创建立并发布“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临床试验加速器”,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提升产医融合质量效率。

  特别是对上海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经产业牵头部门推荐,可优先进入上海市级医院临床试验,并在各环节予以加速。

  生物医药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往往很难通过传统评估标准取得金融支持,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会上,为化解上海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问题,市经信委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共同推出“新药贷”融资服务,这是上海首次推出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担保基金批次贷。

  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担保中心打包进行政策性担保、合作银行提供信贷支持”的模式,“新药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受益面广、放款速度快的贷款服务。根据此次会上签订的授信协议,承贷银行将获得总额5亿元的授信额度,首批次将为约20家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切实缓解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