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间更大、展品更多……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今年“上新”

 工人在砌瓦。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工人在砌瓦。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以黄陂南路为界,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中共一大会议旧址隔街相望,原有的一大会址纪念馆一楼宣誓大厅保留。

  1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方获悉,为迎接建党百年,今年5月,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有望试营业。

  2019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工。项目选址紧邻中共一大会址,位于黄浦区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以东,计划于2021年建成运营并对外开放。

  建成后的纪念馆将以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宣誓大厅、新馆展示厅为主要展示空间,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全面讲好建党故事,深入阐述建党精神。

  项目将按照新馆建设与旧址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和精神家园,充分利用现代建筑手段演绎石库门建筑特色,实现新旧交融、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工人在刷漆。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工人在刷漆。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

  此前,瞻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绕不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2020年11月17日,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良好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暂停对外开放,实施场馆修缮改造,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公告。

  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建成后,原本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承担什么功能?

  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介绍,一大会址纪念馆从1952年1月建馆至今,从2间石库门老房,扩展到现在展厅面积998平方米。“这样的面积对应近400万人次的大客流,大大超出了纪念馆的承担能力。但是我们仍然提高精细化服务,全力以赴接待好每一位观众。”

  徐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整个项目完工后,一大会址将尽量修缮成与原貌接近的样子。基本陈列将从一大会址纪念馆迁移到新馆,新展厅空间更大,展品数量更丰富,展示手段也更多样化。而原展馆一楼的宣誓大厅,将完好无损地保留。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从项目方获悉,新馆外观也将延续石库门风格,保持沪派建筑肌理,内部最大限度做到敞亮、现代化设施设备齐全,展厅恒温恒湿,功能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