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快速摸清疫情传播链? 上海揭晓流调细节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程思琪 冯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后,如何快速摸清疫情传播链?“大白”上门应该怎么办?在2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93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现场为大众揭秘疫情传播流调的“破案”细节。

  “就目前上海流行病学调查的进展情况来看,快速有序。”吴凡说,“我们流行病学的调查和破案差不多,从手头仅有的一些线索深入开展,从中抽丝剥茧,找出有价值的线索。”

  吴凡介绍,1月22日晚连续15个小时,上海市区两级之间迅速联动,30个密接者当晚全部隔离,同时排摸出2817人,虽然他们与密接者的接触方式非常有限,但仍要“管起来”。她介绍,疾控部门当晚对2817人进行排摸,进入重点场所找寻可疑人群,还原活动轨迹,同时对476人实施管控,采样环境821件样品。

  吴凡表示,流行病学调查两手都要硬,一手硬是流行病学的基础和专业,要非常专业,排摸过程当中“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还有一手硬是实验室的检测速度。“这就是在跟时间赛跑。”

  有不少市民想知道,如果疾控人员上门该怎么配合?吴凡认为,首先是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其次是希望大家尽量配合。时间、地点、人物、干什么,包括日记、日程、电子缴费发票、通话记录等各种线索对疾控分析排摸都非常重要。

  “从这次还原路线轨迹上来看,凡是那些不好好戴口罩、不好好采取防护措施的人感染了。所以我们天天念叨‘三件套’是非常有道理的。”吴凡说,大家只有把自己管住,做好自己的个人防护,才能给自己穿上无形的防护服。

  吴凡特别强调个人卫生防护两件事:一是勤洗手,二是打喷嚏时要遮掩。她表示,只要市民们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把自己管好了,防护好了,还是可以好好享受春节带来的喜悦和全家团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