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开学首日:让学生走得更安全更畅通,公安与公交都在发力

  2月22日,上海各中小学开学。

  开学第一天的早高峰,受到开学和周一早高峰影响,全市道路车辆流量明显回升。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谋划、全力开展“绿色护校”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公交也启用春季复能计划,应对学子、上班族出行高峰。比如途经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市北初级中学、市北中学等学校的65路,全日增加24个班次;途经上海中学、华育中学等多所学校及幼儿园的720路,全天增加投放29个班次。

公安交警护校行动 交警总队供图公安交警护校行动 交警总队供图

  公安交警:保障学生步行和骑车安全畅通

  澎湃新闻记者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警方及时、准确掌握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情况,科学制定“一校一方案”,统筹交警和辅警力量,结合开学情况调整优化交通管理岗位安排。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依托IDPS等信息化手段,提前研判开学后的交通堵点、通行乱点,做好排堵疏导;完善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视频监控及“电子警察”设备、设置醒目的提示标志,加大对闯红灯、不礼让行人、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

  此外,积极推动校园周边步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改造,加大对占用步行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的治理力度,保障学生步行和骑车安全畅通。

  在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后,警方重点加强对校车是否为专用校车,是否持有有效“校车标牌”,是否有“停车指示标牌”,是否配有灭火器(有效期内)、安全锤、卫星定位等安全设施,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和规定站点停靠,校车驾驶人是否具有驾驶校车资质等情况做现场检查,做到“发现一辆、检查一辆、查获一起、处罚一起、登记一起”。

公安交警护校行动。交警总队供图公安交警护校行动。交警总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