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有十区明确“五年一户”,浦东今年不实施“多校划片”

  3月17日,上海16区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澎湃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前段时间热传的浦东新区可能会实施“多校划片”确系谣言,浦东新区2021年仍与2020年一样实施对口入学。此外,16区中有9个区继续实施“五年一户”,今年还新增了松江也逐步实施“五年一户”。

  在浦东新区教育局发布的《2021年浦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问答》中,第一条就明确: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其中公办小学根据学校对口招生地段与招生计划,本区公办小学免试就近招收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以及符合入学条件的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初中按户籍、居住地段等信息对口安排学生入学,优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具备相应的房产证)一致的学生对口入学。

  这一政策与2020年保持一致,即2021年不实施“多校划片”。

  此外,受家长关注的“五年一户”政策今年也有一些新变化。“五年一户”即对于区域内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逐步实施“每户房产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多胞胎、二胎除外)”。

  根据各区公布的政策,徐汇区、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黄浦区、宝山区、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这9个区继续实施“五年一户”限定。

  相比去年,今年还新增了松江区实施“五年一户”。《松江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2021年起,对于区域内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逐步实施“每户房产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多胞胎、二胎除外)”,即从2022年起,申请入学的同一居住类房产地址未安排入学须满1年,以此类推,直至满5年。不符合此项政策的适龄儿童和学生,由松江区教育考试中心统筹安排入学。

  松江区拟实施“以户籍迁入年限排序”,即“人户一致”对口入学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时,由原先按房产证年限排序调整为按户籍迁入年限排序,此政策2024年起正式实施。因教育资源补充和调整,2021年松江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区域范围有相应变化。

  此外,3月19日,各区将公布义务教育招生细则。

  从3月20日起,今年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有意愿的民办学校举行网上“校园开放日”,开放时间不少于7天。

  3月底—4月初,各区将组织幼儿园大班家长会和小学毕业班学生家长会,解读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

  3月25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shrxbm.edu.sh.gov.cn)开通。

  5月17日—18日,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软件,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上海将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与管理。

  上海16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详见各区教育局官网、官微,或通过上海教育政务微信一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