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目前上海新冠疫苗接种能力每天近40万剂次,有3种疫苗产品

  2021年3月1日至3月29日,上海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约250万剂次,接种的总人数达245.8万人,其中4.6万人已完成两针接种。

3月30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透露,新冠疫苗接种后留观30分钟非常重要,因为绝大部分的过敏反应都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  上海市疾控中心 供图  3月30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透露,新冠疫苗接种后留观30分钟非常重要,因为绝大部分的过敏反应都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  上海市疾控中心 供图

  3月30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透露上述信息。他表示,目前上海的新冠疫苗接种能力为每天近40万剂次,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的比例非常低,疫苗安全性有保障,他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

  异常反应报告不多

  据孙晓冬介绍,目前,上海在使用的三种新冠疫苗产品都是灭活疫苗,分别由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出品,由工信部统一调配。

  孙晓冬进一步介绍,自2020年12月启动疫苗接种至今,异常反应的报告不多,大部分是过敏反应,还有常见的接种部位肿痛,但是这些异常反应都是一过性的。到目前为止,经过治疗后,所有异常反应人员都已经恢复健康,没有留下后遗症。“总体评价,这个疫苗还是比较安全的。”孙晓冬说。

  孙晓冬坦言,考虑到当前疫苗产能,目前上海的新冠疫苗接种仍是分阶段、分批次逐步开展,现阶段还没有对所有公众开放预约接种,主要是单位组织健康员工集体接种,或是为60-75岁人群接种,以及部分区的大学院校已经开始预约接种。未来,上海将根据疫苗产能逐步开放更多人群接种。

  过敏体质能接种疫苗吗?

  “自己是过敏体质,是否能够接种疫苗?”对于这一问题,孙晓冬表示,一般情况下只要对疫苗辅料或是佐剂成分不过敏,都可以接种。

  “打个比方,如果去年打过流感疫苗,没过敏,或者小时候打疫苗也没过敏,那么就可以去打(新冠疫苗),即便你对花粉甚至对鸡蛋过敏,也不是接种禁忌症,都是可以去接种的。”孙晓冬表示,留观时间非常重要,因为绝大部分的过敏反应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

  当前,不少人认为,现在气温逐渐走高,不必着急接种疫苗,可以在冬季到来前再接种。对此,孙晓冬解释称,疫苗还是要尽早打,越早接种,越早建立起防护的屏障。从疫苗生产企业的临床试验来看,9个月前接种疫苗的人群,现在体内抗体水平依然较高。

  另外,还有很多人关心“打完疫苗后,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产生抗体?”孙晓冬认为,普通市民没有必要做中和抗体的检测。

  “中和抗体检测方法比较繁琐,很花时间,费用也比较高。现有的临床实验,已经足以证明疫苗是有效的,没必要一定去做检测。”孙晓东说,打疫苗不仅仅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更是为了尽早建立群体的免疫屏障,他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