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花开中国梦 · 第十届花博会即将在崇明盛大开幕

  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筹备和建设,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今天在崇明盛大开幕!第十届花博会主题为“花开中国梦”,是一届首次在岛屿上、首次在乡村里、首次在森林中举办的国家级花事盛会,是一届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室外展园建设最多、国外城市参展最踊跃的花事盛会。

  上海电台记者代灵今天一早赶到花博会北区主入口,看到美丽的“海上花岛”已经装扮一新,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八方宾客。

  经过三年多的打造,整个花博园区已然像一幅艺术画卷,徐徐展开在游客眼前。本届花博园区由北园和南园构成,总面积589公顷。

  花博园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展现出了“盛世花开、耀我中华”的大气格局。“一心”为“梦花园”核心区,以牡丹花为构图元素,通过花海、花径、花溪、花谷,整体营造出了“牡丹绽放,喜迎盛世”的花博园区优美景观;“一轴”为花博轴,连通南园、迎宾广场、世纪馆、复兴广场、复兴馆和东平小镇,沿线布置花坛、花廊、花桥、花柱;“六馆”为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花艺馆和花栖堂。园区内还建造了玉兰、梅花、菊花、兰花、荷花和竹园六大展园,重点展示中国传统名贵花卉,弘扬中国花文化。

  花博会里最受瞩目的是这只“大蝴蝶”——世纪馆。世纪馆位于花博园区主入口,分东西二馆,为“蝴蝶状”覆土型花坡建筑。通过建筑形式、空间效果与展示内容等各方面与主题呼应,强化“中国梦世纪蝶”的主题效果。

  馆内有两大镇园之宝:一棵是胸径60厘米、高12米的箭毒木,另一棵是胸径达1.6米的大腹木棉,均为目前上海所有温室同类品种之最。记得一定要去看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0多米长的空中兰园”“丛林秘境”“沙谷绿洲”等花博会最为浪漫的打卡点也都在世纪馆里面哟~

  花博会只有室外场馆吗?其实还有室内场馆——复兴馆,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是花博园区三大永久场馆之一。

  复兴馆以中国古典坡屋顶和柱廊为架构,层叠激荡的坡屋面寓意复兴之路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主要用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花卉协会和深圳市花卉协会及港澳台地区室内布展。

  花博会晚上也有精彩好戏!除了能够欣赏园区夜景,每晚19:30和20:30,还将在花博北园复兴广场上演两场时长约7分半钟的光影秀表演,市民游客在复兴广场区域,皆可观赏到这场视觉盛宴。

  白天的世纪馆、复兴馆、花艺馆、竹藤馆、百花馆、花栖堂花开烂漫,夜晚灯光璀璨。来看百米高空拍摄的崇明花博园,你被这样的美景“圈粉”了吗?

  最后还要提醒各位的是,花博会里一定不能错过上海园!上海园占地5000平方米,是园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展园。

  上海园取名“源梦园”,寓意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初心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梦的圆梦地之一,深刻诠释花博会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