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中国移动在上海举办“5G创新引领,数智融合共赢”技术创新论坛,正式发布在5G网络、IPv6和自智网络三方面的创新成果。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王天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以及四十余家合作伙伴代表出席会议。

  李慧镝表示,中国移动已构建全球最大5G商用网络,部署商用基站超过170万站,5G终端客户数达4.76亿,核心网可满足5.8亿用户,网络云资源池服务器规模超17万,全网IPv6活跃连接数达9.52亿、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SRv6骨干网。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网络演进,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部署,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以泛在协同、融合统一、一体内生三个阶段,全力推动构筑算网深度融合、一体化的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在算力方面,大力推进算力资源建设,构建云边一体计算能力以及中训边推、训推一体的“N+31+X”智能计算体系。引入前沿技术,布局攻关算力原生、存算一体芯片、全调度以太组网以及算力路由等创新技术,推动产业化发展。在网络方面,实现5G由千兆下行、百兆上行迈向万兆下行、千兆上行、千亿物联、十倍能效5G-A新阶段,打造性能卓越、智生智简、低碳高效的5G网络;推动云化转型,创造差异化能力,打造先进、智能、安全、敏捷的核心网络;面向5G网络、算网融合,构建智能化、差异化、大带宽的传输网络。在自智网络方面,面向2025年,中国移动将达到L4级高阶自智网络,助力算网业务发展的目标,持续推进工作从“面向设备、面向管理”向“面向客户、面向业务、面向服务”转型,从支撑网络运维向支撑前端和客户拓展,全面推动自智网络能力建设,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5G技术“六新”创新成果

  会上,中国移动在“融通高效、智简灵活、智能低碳、确定赋能、数智平台、精准规划”六大领域发布了15项5G创新成果,助力国家构建高速泛在、性能优越、智能开放、绿色低碳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其中代表性的成果包括:1.5G融合广播及XR开启元宇宙新赛道。攻关规划XR体验评估体系和广播业务承载技术,全力推动5G网络与广播及XR业务融合发展。2.智简行业基站赋能专网定制化新体验。推出5G工业云基站、5G矿山基站、5G游牧基站等智简行业基站产品,满足不同行业对能力定制、部署敏捷、使用简便、成本可控的需求,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加快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3.ViNR/VoNR+开启实时通信业务新生态。基于全新VoNR+技术体系架构催生更多高质量实时通信增值服务,在超清视频通话基础上叠加实时数据交互能力,为实时通信带来全方位的升级。4.5G确定性使能工业互联新服务。推动5G网络确定性服务能力提升,满足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对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和稳定性的高要求。5.精准价值规划平台推动网业协同新发展。着力构建网络建设全生命周期数智化能力,全力推动实现全要素、全环节、全流程的线上化、智能化无线网精准规划建设,达成降本增效目标。6.精准价值规划技术赋能5G新基建。以规划数智化为切入点,以云原生技术弹性管理资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激发数智内生动力,贯通无线网络建设全生命周期数智化进程。

  中国移动IPv6三大创新成果

  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IPv6三大创新成果。其中,《中国移动IPv6单栈演进倡议书》提出了“1234”演进策略,向业界倡议全面推进IPv6单栈部署。《中国移动IPv6技术演进及应用白皮书》阐述了中国移动打造基于IPv6的创新技术体系,推动产业成熟及规模应用。SRv6智能专线产品通过基于IPv6的智能转发技术向用户提供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专线产品,满足多元化需求,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中国移动自智网络两大创新成果

  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自智网络创新的系列成果。一是挂牌第一批“自智网络协同创新实验室”,聚焦全栈国产化适配、数字孪生网络构建、CHBN业务质量智能保障、智能运维等自智网络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攻关,为自智网络创新成果的研发孵化、产品转化和规模推广提供体系化保障。二是发布“智枢”网络域能力开放平台,以自智网络内生能力、数智化运维能力为根基,打造承载业务的智慧中枢,本次优先开放国内领先的政企专网运力地图、游戏与直播加速、安全攻击溯源等高价值能力50个,为前端和客户提供多样化供给,打造开放共享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