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络成型利好春运出行

  全新的列车时刻表将在12月10日启用。本次调图涉及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多趟列车,调图后,将显著增加2015年春运和今后的铁路运能。

  上海铁路局表示,目前长三角高铁网络已经基本成型,从上海出发,除了西北和西南的个别省份,其他几乎所有重点城市,都可由高铁或动车抵达。这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作用明显。比如本月开通的杭长高铁,上海到长沙仅需4个多小时。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务工人员经由长沙回家,旅途时间将大大缩短。

  本次调图还加密了长三角的高铁班次,提高了许多线路的列车等级,这对春运也是“利好”消息。

  “黄牛”改头换面要小心

  自火车票实名制验证以来,从事火车票倒买倒卖的“黄牛”越来越少;预售期拉长后,由于不确定性增强,“黄牛囤票”风险也高。但工作人员表示,“黄牛”仍然存在,对一些以“网络票务公司”形式出现的“火车票代购”,要特别小心。

  由于实名制,一些“黄牛”提前在网上建立QQ群,以“代购”名义收集旅客的身份证号。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代购是真的,确实能买到火车票,但是要收取一定的代购费用;而有的代购,卖的是假票。万一买到假票,不仅钱财受损,还影响回家行程。铁路公安部门已经查获了几起类似案件。

  由于今年春运预售期和退票方式都产生了变化,部分“黄牛”可能利用乘客对购票新规则不熟悉,提出“代购”。铁路部门提醒乘客,目前通过网络、电话或代售点购买火车票都很方便,切勿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