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申请者不用再跑两趟了!上海租房网签和备案一个窗口办理

图说:租客杨帆两分钟办完租房网签和备案手续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图说:租客杨帆两分钟办完租房网签和备案手续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上海为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再推便民利民新举措——上海租房网签和备案一窗办理。新举措实施一周,16个区房地产交易中心、287 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分中心、房地产经纪机构同时为居民提供一体化办理服务。现在起,租客办理租房的网签、备案不用跑多趟了,可以在最近的服务窗口同时办理两个业务。

  今天上午,已经租房半年多的租客杨帆约好房东汤先生,一起走进宝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交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后,短短两分钟,顺利办好了租房的网签、备案手续。

  非上海户籍人员申请上海居住证,需要先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再前往社区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租赁备案》。2018年7月,上海全面推行租赁合同网签,并将此作为申请上海居住证的必备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房东和租客是自行签订协议,或者在线下签订租房合同。租客需要申请上海居住证、或人户分离家庭的子女入学时,才申请办理租房网签、备案手续。此前,网签、备案分属不同部门办理,需要房东和租客需要跑两个部门,需要重复提交资料。

图说:租客可通过试点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图说:租客可通过试点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

  日前,市房屋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操作规定》,明确自2019年12月25日起,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全面推行一体化办理。如今,居民只需去一个窗口,一次即可办理网签和备案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积极拓宽办事渠道,让居民可以就近办理手续。新举措实施后,上海已经形成“16+287+X”的多渠道服务网络,即16个区房地产交易中心、287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分中心,,以及经认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住房租赁企业(目前为链家和青客两家企业先行试点),均能为租赁当事人提供网签、备案一体化服务,并破除了部门、区域界限,实现全市通办。新规实施一周来,全市已办理网签备案业务近9000件,街镇办理逾6成。

  未来,市房管、民政、公安等部门将会同市大数据中心积极研究,加快推进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业务对接全市“一网通办”,探索更多具备条件的区域平台或企业平台对接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让更多申请者在家门口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