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上海今明气温或创1月上旬新高,周三降13℃

  先升至20℃-21℃进入“暖春”,再在一夜之间骤降13℃重返寒冬!当我国北方迎来大面积雨雪时,上海气温却将在本周进行一波刺激的“过山车式”操作,实在是太猛烈了。

  1月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气象部门获悉,据预计,6日,已“流浪”多日的太阳将重返上海,并由此开启一次剧烈升温,最高气温将站上20℃大关,7日更将进一步攀升至21℃。

  “这种温度在1月是非常罕见的,较常年同期平均水平偏高10℃以上。而从徐家汇气象站历年1月1日-10日的气温来看,很有可能会超过1月上旬的极值纪录。”气象专家表示,这两天,上海主要受暖区控制,因此升温剧烈,体感会暖如春。

  但这次突然的大幅升温,只是上海气温本周“神奇”操作的开始,而一股强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之后将是更加剧烈的降温。

  据预计,7日下午到夜里,强冷空气前锋将入侵申城,届时会风力大作,市区阵风增大至6-7级,并伴有雨水;8日气温骤降,最高气温将“俯冲”至8℃,气温降幅预计可达到寒潮标准,好在降水停止,多云为主;而9日后期还有降水过程,较明显的降水在11日前后。

  实际上,1月6日正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而上海为何却将出现20℃甚至以上的“高温”?

  上海气象部门对此解释称,除了上海受暖区控制外,这其实和冷空气也有一定的关系。事实上,正是因为一股强势的冷空气在控制场面,给我国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而这股冷空气在到来之前,强的暖湿气流受到挤压,湿度上升,增温特别厉害。此次强势的冷空气在逼近上海之时,又会南大风转北大风,猛烈降温,并伴有雨水。

  气温骤升骤降,忽春忽冬,又到考验身体素质的时候了!气象部门提醒,上海本周会有较大的体感落差,大家要及时根据气温变化调整着装,避免感冒。

上海预警发布 图上海预警发布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