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医生武汉抗“疫”:觉得自己就像一匹骆驼 没有什么解决不了

下班途中拍下的湖北客厅方舱医院。 查琼芳 摄下班途中拍下的湖北客厅方舱医院。 查琼芳 摄

  记者陈静

  “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匹骆驼,在食物充分的时候补充大量水分和食物,储存在身体里,在需要的时候就把这些储存的能量利用起来。”最新一篇日记中,在武汉一线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上海呼吸科医生查琼芳这样感叹着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她写道:“十几个小时我只吃了一顿早饭。”

  作为医生,查琼芳说:“现在我们整个团队最想做的事就是提高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想病人所想,从一切的可能出发解决问题。”医生们在不断摸索更好的救治方法。“在无创呼吸机病人进食的时候,必须拿下面罩,换用鼻导管吸氧,但对于我们这里的危重症病人来说,缺氧意味着疾病可能会累及其他脏器功能,所以大家提出最好在病人吃饭时换用鼻罩,这样,既不影响病人进食,也不会造成病人缺氧时间太久。”

  作为第一批进入武汉的上海医生,查琼芳关注着不断前来支援的同行。她十分热心地回应同事的询问,“把需要的物资,包括所需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列好清单一一发给各位,顺便接受几句咨询,也告诫几句。毕竟,武汉各个地区、各个医院的操作流程都不一样,我们在援助的同时,必须先要学会保护自己。”

进入方舱医院的药师们。 东方医院供图进入方舱医院的药师们。 东方医院供图

  查琼芳在日记中讲述了繁忙日常中的小插曲,她很乐观:“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和危险,绷紧的神经也需要生活中某些小插曲来调剂,我们要学会放松,坦然面对疫情。”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队员黄国鑫是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药师。他在日记中写到:“由于方舱医院的药品都是从不同地方紧急调拨的,寻找起来很困难,也无规律性。”“我们药师团队共十人组成,都是来自各省市国家救援队的精英……大家的专业能力很强,配合也默契。不夸张地说,一个眼神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

  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药学部的黄国鑫和同行们克服种种困难:“缺少人力与办公物资,我们就自己动手……摸索着来;要绘制药品分布图,没有电脑绘图,我们就手绘,没有什么事是救援队员完成不了的。”积极乐观的精神力透纸背,令人叹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