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安部:对未途经疫情重点区域车辆不得擅自设限劝返

  根据公安部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提请和推动完善分类管控措施,对来自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的车辆,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现有规定妥善处置;对来自其他省份、或者车籍地为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但长期异地行驶,未途经疫情重点区域的车辆,除对车上人员防疫测温等必要查验外,不得擅自设限、劝返。 

  公安部要求,各地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设置专用通道,完善相关交通设施,保障应急运输、民生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对应急运输、民生物资运输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纠正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各地应结合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评估本地小客车限行政策,向政府提出暂停限行措施的建议,原则上不采取“一刀切”式禁行措施,并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针对复工复产交通流量回升的实际,各地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主干公路保顺畅保安全工作,调整优化检疫站点设置、增设通道、分车型检测等措施,尽量减少群众等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