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试点三色“随申码”:看出入人员处于什么状态可以参考它

  在防控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上海的“一网通办”正在展现出城市云端的速度和温度。

  2月17日,上海“一网通办”依托移动端“随申办”,为上海市民打造“随申码”,作为上海市民的生活服务码,方便市民工作、生活、出行等需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阶段,为社区、街道和园区的管理提供了另外一种便捷科学的方式。

  “绿码、黄码、红码”三色动态管理,主要提供参考服务

  所谓的“随申码”,其实是一种依托大数据的市民健康动态管理方式。

  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目前的“随申码”以“绿码、黄码、红码”的三色动态管理为基础,依托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汇聚的国家及本市公共管理机构数据,经过数据建模,分析评估后,测算出红色、黄色、绿色三种风险状态供参考。

  红色:显示红色说明是未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确诊未出院、疑似未排除等人员,建议隔离;

  黄色:显示黄色说明是重点地区来沪未满14天的人员,建议观察;

  绿色:显示绿色说明是未见异常或已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的人员,可以通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原来小区管理人员主要是自身判断,并不掌握出入人员处于什么状态,而现在是根据管理机构的大数据,通过数据模型的数据汇集然后进行计算。”朱俊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当然,这些结果只是提供参考,主要是一项服务,这个服务目前还在不停完善中,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尝试,为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

  目前“随申码”已于2月17日在3个街道还有一个园区上线试运行,“随申办”也会根据试点情况完善服务。

  “理论上,街道社区和园区的管理,出示’随申码’就相当于出入证的效果,这也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朱俊伟补充,“但是由于现阶段还是试点,所以具体的管理方式还是要根据每个社区、园区或者写字楼的情况。”

  多渠道提供、多场景使用、多服务联动

  朱俊伟表示,为了方便更多市民能够利用“随申码”出行,并且更新自己的动态信息。上海市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微信小程序三个渠道提供随申码服务。主要服务场景为交通卡口、社区小区、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等。

  服务对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面向广大民众,在出入居住小区、办公地点等场合,可通过“随申办”移动端的“随申码”亮码服务或者通过线下扫码出示随申码,作为“出入凭证”参考;二是为交通卡口防控人员、社区小区防控人员、科技园区、商务楼宇人员管控工作提供支撑,防控人员可以通过使用微信、支付宝、“随申办”APP扫描用户出示的“随申码”核查获取用户基本信息、健康防控状态信息、当前定位信息,便于快速记录上报核查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随申码”并不只是出现在疫情期间的“临时产物”。朱俊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做动态随申码其实前期一直在考虑,然后遇到防控阶段,我们觉得可以通过大数据给管理提供便利。这个随申码未来会作为上海的一个生活服务码,陆续还会推出很多功能。”

  附:随申码使用方式指南

  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新冠肺炎防控专栏的服务个人专区,即可下载随申码使用指南及张贴二维码。

  方法一:一键亮码

  第1步:进入“随申办”APP或“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

  备注:打开“随申办”APP;通过“上海发布”公众号“随申办”频道或者在微信内搜索“随申办”进入微信小程序;在支付宝内搜索“随申办”进入支付宝小程序。

  第2步:进入“随申码”入口

  备注:“随申办”小程序还可通过热门服务、推荐服务、“我的防疫战”专题找到“随申码”入口进入。

  第3步:随申码生成

  “人码比对”——照片实时显示,依托“一网通办”照片库,在“随申码”显示本人照片头像,进行“人码一致”的比对判断。

  方式二:主动扫码

  打开微信、支付宝或者“随申办”APP“扫一扫”功能,扫码线下张贴的相对应渠道的二维码,即可生成随申码。

  张贴二维码获取方式: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新冠肺炎防控专栏的服务个人专区,即可下载随申码使用指南及张贴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