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复旦15名大学生构建口罩预约配售系统,确保每个上海市民都有口罩

  “需要购买口罩的,请到居委会登记,再到指业药店购买。”——眼下,上海居民对这样的告示再熟悉不过了,这是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不需要排队,不需要去“抢”,每个人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保证质量的口罩。而这一切,均得益于上海拥有一个以大数据为基础、科学的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它由复旦大学15名大学生构建,且一直在精心运作中。

  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之初,口罩成了硬通货。各大网络平台纷纷上演堪比双十一的抢购热潮,“一罩难求”。春节期间,上海唯一出现人流聚焦的地方是药店,时时出现抢买口罩的排队长龙。

  2月2日,上海市政府宣布改进口罩供应方式,采取“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方法。可是,面对拥有千万计人口的上海,如何让有限的口罩在全市范围内得以迅速有效分配,仍是一道难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力联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提出帮助市商务委完善配售方案,配套建设口罩预约配售系统。该系统涉及口罩的生产、配送、销售等各个环节,并同时面向商务委员会、民政机构、医保、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零售药店、街道、居委等多个主体。

图说:复旦学生构建的口罩预约系统 采访对象供图图说:复旦学生构建的口罩预约系统 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协调个中关系,将配售系统尽快上线,一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15名学生组成的攻关团队迅速响应。仅仅16个小时,他们用数据和代码,建立起了平台,2月3日,口罩预约配售系统正式运转。

  到底什么是口罩预约配售系统?有和没有这个系统区别何在?复旦团队负责人张天天博士是个女孩子,她打开电脑让记者一睹究竟:此刻,这个系统联接着上海全市200多个街镇、6031个居(村)委会和58家药企、1182家指定药店。各居委会上报居民预订口罩的数量,指定药店上报每日的销售量、库存及损耗,生产企业提供产量,物流企业通知配送能力……种种数据在复旦团队汇总,软件专业的复旦学生精确地计算出每天每个药店的配送量。就这样,一只只口罩安全到了市民手里。

  张天天介绍,在系统成立之前,口罩供应信息是不透明、不确切的。团队成员从药店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药店通常是半夜接货清点,早上四点半就有居民在门口排队了,开门之前先打电话给110。警察在场维护秩序,我们才敢开门。”

  调度和配送也是一大难题。疫情初期,上海有关部门按各区、各街道的门户数来计算药店配售数量。岂知,上海存在明显的人户分离现象。嘉定、松江等市郊区域,门户数少预约数却大增;黄浦、静安等中心城区,门户数多则预约数少,由此导致有的药店口罩大量积压,有的药店则被一“抢”而空。信息不对等导致口罩没有办法运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如今,将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系统能够综合考虑人口基数和每日预约量,来制定配额比例和配售数量,再将配货情况发送给物流公司。通过科学的规划思维,团队成员们将上海16个区、所有街道、所有居(村)委会和所有药企、指定药店按照地理、人口和药店规模进行一一匹配,确保居民“不走弯路”。张天天表示,“疫情期间,上海的口罩供应已经全部纳入科学的计划中了。”

  可是,现在上海口罩预约配售系统还有个大难题:数据的准确性。这是平台正常、准确运转的基础。“我每天面对16个区民政、市商务委、市民政局,55个企业的任何细节问题,任何一个错漏,都会很紧张”,张天天表示。她经常因为会议或和团队沟通至凌晨4、5点。

  2016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盛钡娜在团队内负责后端开发,她介绍,药店工作人员对于填报名称的理解不一,或者填报时间不一造成的信息延迟,都给数据的统计造成困难。

  还有,“街道和药店具体名称的核准也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信息本身可能没有错,但写法不统一就会出现问题,哪怕中间多了个符号,多了个空格,都会给信息匹配造成困难。” 以居委名称为例,玉兰清苑居委和玉兰居委,系统不能完全识别,需要向基层进一步核对。此外,药店的地址信息、联系人信息、营业时间信息如若发生更改,就会造成系统中的信息延迟。

  于是,15名大学生们投入了巨量的核查工作。为了一个数字、一个名称的准确,他们人人每天工作长达16小时,凌晨睡觉成了常态。他们要做到的是,每只口罩都知道去处、有迹可循。

  春节过后,外地人员开始返沪。口罩预约配售系统正接受更大的挑战。在二轮登记的升级中,系统新增了街道填报信息表、预约销售统计表和药店填报区域统计表等功能,避免部分街道的口罩富余,而其它街道不足的现象。

  15名大学生依旧精心维护着系统,他们是这样的状态:“电脑放在床头,每天一早起来,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然后一直工作,随后等下床再把电脑放到桌子前进行工作,然后吃饭的时候也是在电脑面前吃,一直到深夜,睡觉前再把电脑搬到床头。”

  现在,他们最关心的是,不仅是上海本地人,包括外来复工者的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口罩预约系统拿到他们需要的口罩。因为,这已经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连续向复旦、向复旦学子发出了感谢信。张天天代表与她共同战斗的复旦同学们说:“我们不是一线的医生,但真的很想做一些事情,我们去前线又什么都做不了,不出门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突然有这样一个契机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