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现一号病人,找出20名确诊者,上海这家医院自身零感染

  截至2月25日12时,上海已有336例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其中不少病例来自医院的发热门诊,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火眼金睛”。

  早在上海疫情防控警报还没拉响之际,地处长宁区、毗邻虹桥交通枢纽的区域性医疗中心——上海市同仁医院,就从门诊中发现了上海“一号病人”,即上海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如今这家医院已从发热门诊患者4670人中,最终筛查出疑似病例53人,其中确诊病例20人。

在上海同仁医院,所有人员进入医院以及进入门诊大厅,都需要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图  在上海同仁医院,所有人员进入医院以及进入门诊大厅,都需要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图

  从0到20,这家医院如何识别病人,如何又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率?背后的疫情防控机制值得注意。

  从发热门诊中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1月15日,这一天对于同仁医院呼吸科医生于亦鸣来说终生难忘。当晚10点30分左右,一名来自武汉的发烧病人前来医院看诊。

  “这是一名56岁的阿姨,5天前从武汉来上海看望女儿女婿,当时她热度大概38摄氏度,有咳嗽的症状但不严重,精神很萎靡。”于亦鸣回忆说,在这之前,他就一直关注武汉疫情,但全国其他地方还没有出现病例,出于警惕心,他为病人开具了胸片检查,发现两侧肺部呈现多发渗出病灶,这是“非典型肺炎”的典型表现。

  于医生把这一病例在第一时间报告了医务科,同时与来上夜班的感染科医生刘岩红完成了交接班。

  “当晚10点40分,我们就把这名病人留在了留观室,测试甲流、乙流都呈现阴性,我们上报给了长宁区疾控中心。”刘岩红说。

  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医院早在2003年SARS疫情之前就建造了一栋传染病大楼即5号楼,而这栋楼当时也考虑作为长宁区传染病管理中心,可用于紧急、批量收治传染病人,2019年5月为迎接第二届进博会,这栋大楼进行了改建,“我们当时充分考虑到了诊室分区、输液室分区,也空出了2间留观病房,其中一间正好留给这名病人用。”

发热门诊里的“特殊发热专用诊室”专门用来接待湖北地区来的患者。发热门诊里的“特殊发热专用诊室”专门用来接待湖北地区来的患者。

  1月16日早上,院内感染科、ICU、药学部等多名专家为这名病人会诊,大家一致认定“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当日下午,长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达医院后,为其做了气管镜呼吸道深部采样。

  “病人当时的情绪很焦虑,也很自责,担心家人是否也会感染,我们反复告诉她‘要留观、不要出去’,起初她家人赶来医院也不理解,后来逐渐对我们医护人员放心。”马骏院长和医护人员都给这一家人做了不少解释工作,“这一切都不仅仅是为了她个人的安全,而是为了她一家人的安全,更是对所有上海人负责。”

  1月17日,上海市疾控中心检测新冠病毒呈弱阳性,而1月20日又经国家卫健委专家复核,这名病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一边检测复核,一边治疗就已启动,包括吸氧、心电监护、抗感染治疗等等。

  “其实从1月18日起,她就没再发烧了,乏力症状也逐渐减轻,1月21日和22日两次鼻咽拭子及痰液采样,结果均为阴性,24日经过院内外专家慎重评估,她符合了出院标准。”马骏说,此后,医院从发热门诊中一一筛查出19名确诊患者,其中有两对是夫妻,还有两对是丈母娘和女婿,这些病例均被转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