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暖花开!上海部分区属公园向市民开放,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进入三月,春暖花开。往年此时,上海各大公园早已热闹非凡,赏花、拍照、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的绝大多数公园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市民只能“云赏花”,或在路过公园时,远远地眺望。

  不过,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3月10日在采访中发现,近日,徐汇、松江等区的部分区属公园已重新对外开放,在迎接游客入园时,都严格落实了戴口罩、测体温、出示绿色“随申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但上海的大多数公园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还在等待上级管理部门的开园通知。

  “我们区的封闭式公园都还没有对外开放,仍在等待上级部门的安排。”虹口区和静安区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位于闵行区的浦江郊野公园也表示,目前尚未开园,仍在等待上级管理公司的通知。

  徐汇开放三座区属公园,社区公园仍关闭

  近日,位于徐汇区的3座区属公园——徐家汇公园、衡山公园以及光启公园陆续向市民开放。但根据要求,必须暂停合唱、广场舞、排舞、健身操、下棋、遛鸟等聚集性活动,公园内实行园椅“一人一座”,劝导游客分散活动。

  据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介绍,徐汇区共有8座区属公园,目前开放了上述3座。根据相关规定,区属公园的开放审批权在区里,一般不需要经过市级管理部门审批。

  “我们将根据上述3座公园的开放情况,综合评估后再决定何时逐步开放剩下的5座区属公园。”该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但一些居民区附近的社区公园目前仍处于闭园状态。考虑到此前常常有居民在社区公园内进行广场舞、健身操等聚集性活动,因此,这些社区公园仍将暂缓开园,后续视情况再决定开园时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徐汇区为何会向市民开放三座公园?管理部门和园方又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据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介绍,徐家汇公园是上海首个24小时开放式公园,也是徐家汇源开放式4A级景区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公园共有13个出入口(其中5个为公园主入口,8个为辅入口)。为了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需求,逐步恢复城市运行秩序,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徐家汇公园于2月22日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24小时,公园内篮球场、儿童乐园等易聚集区域暂时封闭。

  徐家汇公园内汇金湖沿线派专人值守并持续播放宣传告知语音,劝阻游客远离园内野生动物(黑天鹅、麻雀、松鼠等),同时禁止游客直接与园内野生动物接触并喂食。同时,在徐家汇公园设立应急隔离区,预防突发卫生情况的发生。

  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部门透露,徐家汇公园成为区内首批恢复开放的公园首先是交通需要。“徐家汇公园是24小时开放式公园,且前期改造时已将人行道整合在公园范围内,该公园承担了部分通行功能。公园肇嘉浜路一侧有个公交枢纽,公园暂时封闭后,对乘坐公交的市民带来极大不便,要绕很大一个圈子才能到达另外一侧的国妇婴、衡山路等区域,同时也不利于人员下车后的快速疏散。”

  其次,考虑到徐家汇公园位于徐家汇中心区域,周边免费开放的公共健身场所较少,公园内有一批定时锻炼健身的市民,封闭公园无法满足他们锻炼身体的需求。还有是赏花需求。春天到了,园内白玉兰、紫玉兰等树木开花,恢复开放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出门踏青赏花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徐家汇公园目前所有出入口均可供游客出入,并派驻保安对入园游客测量体温,督促游客戴好口罩。截至3月9日,徐家汇公园开放17天来,共计进入公园游客数为12430人次(除去公园内周边四条道路通行人员),日均游客为730人次左右,游客数量约为原先闭园前的20%。共劝阻游客聚集聊290余次,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远离野生动物等3800余次。开放至今公园未发现体温异常游客,未发现健身团体进入公园进行活动。

  衡山公园、光启公园现阶段开放时间为6:00-18:00,公园内室内场所暂未恢复开放,公园出入口设立专门体温测试点,对于进入公园的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全园每天消毒3次(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厕所每两小时消毒1次,在公园入口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相关疫情期间开放须知,具体内容与徐家汇公园相同。同时,在公园人员密集处树立宣传展架。开放期间加强保安巡逻频次,确保开园期间公园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