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民航局等多部委公告,3月23号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需从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根据安排,始发地为阿联酋迪拜的国航CA942航班,第一入境点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口岸多部门按照“三轮筛查,5个100%”进行全闭环保障,采用了全新的流程,建立了快速、专用、全封闭的入境检疫、出关、留验、就地隔离分流、原机回京的处置模式,再次检验了上海海关、边检、公安、卫生、机场和地区政府的通力配合与高度协同。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昨天中午12点40分,迪拜飞来的 CA942航班落地浦东机场,缓缓滑行至已为其预留的专用远机位。海关、边检、公安、卫生、机务、行李装卸等地面保障人员全部提前到岗,一字排开,严阵以待。舱门打开后,海关人员先行登机,对机上所有旅客进行100%健康声明卡登记和100%测温。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王慧峰说:

  对登临检疫、体温监测等环节查发的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同步开展医学排查,并立即安排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

  旅客下机时,被分为20人左右一批,每批间隔15分钟。一字排开的5辆专用摆渡车作为临时核酸采样点,车门正对舱门,每辆车上2个采样工位,由市疾控中心安排的专业医师逐一对旅客进行咽拭子采样,做核酸检测。静安区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现场采样组负责人廖坚说,整个采样过程仅需5分钟左右。

  每一个上去采样的旅客,我们都先将他的衣服,还有鞋子,特别是鞋底进行消毒,保证相对安全,再上我们的采样车,我们主要是做咽拭子的采样,然后采样完了以后,因为我们是大巴车嘛,两个门是通的,他从这个进口,然后再往前走,就是一个摆渡车,我们做到旅客是不用走回头路的,直接上了摆渡车。

  虽然从采样点到专供进京国际航班入境使用的“迷你口岸”仅200米,但全程仍由专车接驳,专人护送,保证严丝合缝,全闭环流程。“迷你口岸”是3月23号晚上,机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花费15小时改造施工,测温、边检、流行病学调查等功能配备齐全,同时机场也尽可能为旅客提供宽松舒适的环境,座椅全部配备必要的电源设备。国航浦东机场地勤负责人王铁铮说,旅客在进入该区域前,还需要连续2次100%进行测温,以及100%的健康申报卡审核。

  他们休息的地方在S2,有一个远机位在到达区域,专门为他们开辟了一个区域,用餐,等待检测街而过,没有的人当然可以正常坐着飞机回去。

  前天下午,首个落地浦东机场的CA942航班上共有旅客248人,上海海关、边检、公安、卫生、机场和地区政府的通力配合,所有旅客接受核酸检测,120直接转运送医22人,其中有2人核酸检测呈阳性,44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到隔离点集中隔离,由苏浙皖3省及上海16区接收转送34人,其余148人排除风险后重新登机机,昨天清晨6点45分,飞机飞往北京。虽然机组17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不过他们还是留在上海由国航上海分公司接管,重新起飞的航班换了新机组。

  廖坚说,昨天(25)第二次抵达上海的CA942航班上包括机组在内共295人,由于已经有了前一天的实战,各项工作开展地更加高效。

  旅客都非常理解,而且非常配合,很多旅客在采样完了以后都会对我们采样的护士说一声谢谢,他们都觉得还是回到祖国好。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