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前,松江区通过“上海松江”官方微信号发出一批特殊的“寻人启事”:为13名籍贯在松江地区的烈士寻找亲人。其中,牺牲在宁波的高照林烈士,其亲属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找到了。在告别亲人四十多年后,他的家属第一次在烈士墓前献上鲜花。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在叶榭镇相关人员的陪同下,72岁的高火金老人,走进松江区烈士陵园。为40多年前牺牲的哥哥高照林烈士献上鲜花。高老回忆,哥哥所在的部队驻地在宁波,工作涉密。哥哥牺牲后不久,他们意外与嫂子、侄女失去联系。他曾多次前往宁波寻访,都没结果:[找也找不到,去过好几次,八几年去过、九几年去过、零几年……去过好几次。问了当地的老乡,他们讲,这个地方老早已经拆掉了。没想到,这次来他已经回到老家了,根本没想到。]

  松江烈士陵园主任卫琳说,经过多方了解,高照林烈士目前安葬在宁波市慈湖烈士陵园,每年他的妻女都会前去祭扫。

  [整个部队搬迁或者转隶,就算是住在旁边的老百姓是不会了解这个信息的。因为高照林的爱人和女儿都住在部队家属院里面,一旦部队搬迁之后,他就没有任何信息,无从找起。]

  通过“上海松江”官方微信,松江烈士陵园正在为13位松江籍烈士寻亲。记者注意到,在为高照林烈士寻亲的微信里,有关他的生平信息不足百字。卫琳说,他们也没想到,找到高老,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

  [把这个籍贯落实到了叶榭镇,当时是叫张泽镇,所以当时上海松江发布了以后,评论里面第一条就有评论,这一片当时姓高的,专门是有一个村的。果然,现在找到的烈士的弟弟,就依然还在那个村。]

  这次祭扫,高火金带来了高照林烈士的照片,并协助松江烈士陵园详细回忆了哥哥的生平。他说,看到大哥落叶归根,自己也放下了一桩心事,他还通知了弟弟妹妹,带上晚辈们一起再来祭奠。卫琳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在松江烈士陵园祭奠的173位烈士中,近一半烈士没有家属祭扫。目前,第二批、第三批烈士寻亲已经列入计划。这不仅是对英雄的告慰,也是对珍贵史料的抢救。

  [八意味着家属从来不知道,在我们这里为他们的家人设立了墓碑。第二批我们会寻找非松江籍的,但牺牲在松江,甚至骨灰和遗骸在我们松江烈士陵园的。甚至第三批我们也想好了,会对志愿军烈士寻亲。]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