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恰逢好天气,全市各大公园里,踏青赏花人流不息。与前两个周末相比,上海动物园的游客量几乎翻了一番;杨浦公园里,承载几代人记忆的大象滑滑梯又迎来了排队的小朋友。从园方到游客,防控意识毫不放松。请听本台记者代灵发来的报道:

  公园广播:把随身码先打开,把随身码先打开……

  上海动物园门前,防疫提示非常醒目。打开随申码、通过红外体温检测区之后,游客才可以前往购票窗口现场购票:

  天气好嘛,也是户外的。

  (记者:有没有特别想看的动物?)小朋友:有呀!狮子、老虎。

  游客2:看到有一些新生的小动物出生了,萌萌的,所以想来看一下。

  上海动物园动物繁育保护管理科陈刚说,闭园期间诞生的小羚牛和小斑马正茁壮成长,刚满月的黑背狐狼已经可以跟着妈妈到室外撒欢……不过除了动物,当天值班的陈刚还需要照顾粗心的游客:

  目前已经有一个耳机掉进去了,我们要联系,帮他们拿出来。游客多了,这个情况是经常发生,什么拍照的时候手机掉展区里面了,还有小孩子的鞋子啊……

  不同于市属公园,一逛就是大半天,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区属公园人员流动性很高,记者在杨浦公园看到,有的市民手上还提着刚买好的蔬菜:

  记者:我看您拎着菜就来逛公园了呀。游客:哈哈,对,买完菜看天气好么就来兜兜。

  区属公园与市民生活高度融合,也意味着,在做好百分之百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的同时,各项工作提示需要更加细致。例如,从控江路地铁8号线换乘隆昌路地铁12号线,市民平日都喜欢从公园里穿行。杨浦区区属公园管理负责人吴青汶指着控江路入口的提示牌说:

  我们门口都有告示牌,我们只开一扇门。这扇门室外的广场区域大一点,从开园第一天开始安置了蛇形通道,这个是一个登记处,这个是一个隔离点。

  目前,杨浦公园的儿童乐园、游乐设施均已恢复开放。承载几代人记忆的大象滑滑梯,重新热闹起来。吴青汶说,目前园内公共部位的消杀频次均在两次以上,并且做好了登记。对于禁止跳舞、下棋等聚集活动的规定,市民都表现出了很高的配合度。

  我们也加强保安的一些巡逻,对游客相对比较聚集的,我们进行劝导,大家还是能够理解的,比较自觉。

  以上由记者代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