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交美籍圆号首席隔离日记:这座城市这支乐团,让我安心回家

  近日,《International Arts Manager》(《国际艺术管理者》)杂志在其四月刊中刊登了上海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交响乐团圆号首席彼得·所罗门的返沪隔离日记。

  该杂志主编玛丽亚·罗伯特透露,她对于所罗门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这样一个令人紧张不安的时期,做出回中国的决定,以及所经历和感受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

  “是什么让他和他的家庭感到回到中国是如此安全,甚至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彼得·所罗门这篇日记,给读者们生动描绘了一位演奏家在上海交响乐团的生活图景。”玛丽亚·罗伯特说,“欧洲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的集中爆发,这在中国或许已经是过去时了。”

  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使得全球的演艺行业停摆。各大乐团、剧场、艺术节和音乐节,纷纷取消演出或停办。也就是在3月,大都会歌剧院和纽约爱乐相继宣布对乐团演奏员采取停发薪水或降薪的特别措施。

  上海交响乐团谋求“转型”自救的一系列线上行动,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乐团能够在艰难时期继续运作。加之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决策,对疫情控制起到积极有效的关键作用。或许是让彼得·所罗门放心回到上海的重要缘由。

  作为一支“国际队”,上海交响乐团108位演奏员中,有港澳台同胞6人,美籍、俄罗斯籍、韩国籍、意大利籍等外籍乐手9人。新冠疫情大规模爆发期间,时值乐团春节放假。据统计,约有近一半的乐手离开上海过年。

  乐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每日一报的专项制度。乐队副队长柴婕专门组建了外籍演奏员微信群,将国内疫情的最新动态、相关政策和乐团工作安排,用英文实时分享给身处海外的演奏员,为他们撑起一把安心防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