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比萨斜塔”历经近千年风雨,修缮将遵循最小干预原则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的“比萨斜塔”将迎来修缮。

护珠塔 夏怡然 摄护珠塔 夏怡然 摄

  4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松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关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护珠塔修缮的申请已经获得市文旅局许可,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将由松江林场作为建设主体负责实施。这意味着对于护珠塔的修缮已经提上了日程,护珠塔将以新面貌与市民见面。同期修缮的还有位于松江区佘山山腰间的秀道者塔。

  松江林场方面表示,文物修缮需要下绣花功夫,目前仍在勘察,修缮方案还在调整完善中。根据《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规定,护珠塔的修缮工程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其保护修缮应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

护珠塔塔身下部墙体有新增细裂纹 夏怡然 摄护珠塔塔身下部墙体有新增细裂纹 夏怡然 摄

  护珠塔建于北宋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坐落在天马山上,是一座七层八角形砖木结构的楼阁式宝塔。近千年来,由于地基变动,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其斜度已超过了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故有“上海比萨斜塔”之称。

  公开资料介绍,1980年代,上海市文管会组织成立“天马山宋护珠塔研究修缮组”,并按照“按现状加固,保持斜而不倒”的原则完成修缮。时隔30多年,松江林场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如护珠塔塔身下部墙体有新增细裂纹,多年下来塔基西南侧下沉更为明显,再加上塔身上长了多株树苗,随着树苗的长大,塔身可能会受到影响,外围护栏有损坏松动,也需要进一步加固,护珠塔的修缮工作迫在眉睫。

护珠塔 松江区 供图护珠塔 松江区 供图

  千年宝塔,斜而不倒,对其背后的原因也有多种分析,有传闻曾在护珠塔砖缝中发现宋代钱币,有人拆砖觅宝,使底层砖身渐被拆毁,形成塔身倾斜,而早年参与护珠塔保护工作的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杨家佑则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山坡不同的土质,是造成塔倾斜的最主要原因。虽有倾斜但是不倒,很多人认为与护珠塔使用的建筑材料有很大关系,古代建筑用糯米饭拌以桐油石灰来粘合砖块,非常坚固,再加上护珠塔的塔身是一个八角形结构,塔门的设计是每隔一个面开一个门,古代砌砖技艺精湛,使整座塔能够浑然一体,所以即使有所倾斜,也能历经近千年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