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上海初三、高三年级就将返校开学;高二、初二 年级以及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四、五年级也将于下月陆续返校开学。上海公交、出租汽车行业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请听本台记者常洛发来的报道:[0422常洛](116B路途经宝山、杨浦、虹口三个区,沿线有宝山中学、行知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等超过三十家学校,巴士五公司调整了该线路运能,加密上下学早晚高峰的车次,确保线路区域内学生安全、准点到校。 同时,加强车辆消毒等防疫措施。记者走进公司的检修车间,行车管理员孙洪正在对车辆进行喷淋消毒。

  [我们是一天一消毒,一喷二闷三通风四擦洗。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人很多的。让学生高高兴兴开学,安安心心上课。]

  [环境音:车辆起步请注意安全]

  720路公交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学生线路”。从闵行区的莲花路到徐汇区的万体馆,途径上海中学、华育中学、华东理工大学等46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往常早晚高峰时段, 学生客流占三成。巴士二公司车队业务队长胡晓峰介绍:下周开学后,高峰时段发车间隔进一步缩短至6分钟内 。而且每辆车上都备有口罩以及洗手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用品以备学生不时之需。

  [重新编制了行车作业计划,增加三辆配车,全程班次一共增加42个,满载不能达到0.6 的标准。这是行业的要求。]

  在确保日常服务的基础上,大众、强生等出租车公司还推出了“专人专车”“专线接送”的服务,方便学生上下学。这些天,强生出租电调大厅的预约电话很忙碌。

  [嘀嘀嘀:你好强生出租请讲]

  [电话录音:专线接送的服务我想咨询一下。]

  [您是送小朋友上学用车吗?]

  [对对对,小朋友上学。]

  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健说,这一新业务需求量激增,特别受到工作忙、无法接送孩子的父母青睐。对于接送学生订单,公司一律指派优秀驾驶员上岗,并采用车内实时监控、行车GPS实时定位、全方位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时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手上海歌剧院,共同发起“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经典947特别直播”,今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经典947、899都市广播、KFM981,三套广播频率同步直播,上海广播旗下12套频率全天候特别关注,阿基米德、话匣子APP同步直播,唤醒每一双爱乐的耳朵!全球音乐家将通过12小时接力,分享音乐的力量。柏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帕尔马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等知名音乐团体与机构代表,以及意大利男中音/卢卡·米切莱帝、大提琴家/王健、指挥家/威尔·汉堡等著名音乐家都将参与这次特别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