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天最高31℃ 五一期间可能入夏

  上海的气温进入全面升温通道!今天,天清气朗,全市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达到25℃,明天气温再接再厉,最高气温预计将超31℃,最低气温也有18℃。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公布的五一假期预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先雨后晴,假期前期气温会有小幅下跌,但后期会迅速回升到25℃以上,5日最高气温将再度回到30℃的高位。

  明天开启入夏“倒计时”

  近日,全国升温小“马达”正式启动了,多地气温都将创今年以来新高。上海也在升温范围之内,甚至离夏天只有“一步之遥”。5月5日进入“立夏”节气,上海是否也将迎来夏天?气象专家表示,上海近期气温确实有点偏高,明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1℃,五一假期前期虽然气温下跌,但是整体仍然较热,平均气温将在22~23℃,比常年的18.9℃偏高。因此,从明天开始,今年首轮入夏“倒计时”将正式启动。

  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指的是立夏之后出现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22℃。通常,上海常年入夏日都在6月初,但是,近年来有越来越早的趋势,常年入夏日已经提早到了5月29日。去年,本市的入夏在5月19日,史上最早入夏日为2009年的5月6日。而这一纪录有可能在今年被打破:4月30日至5月4日的5天中,申城平均气温满足不低于22℃的入夏标准或许并不难。

  五一将迎今年首个台风?

  4月即将结束,常年3月中旬就会现身的台风仍未见踪影。今年的台风有点姗姗来迟。但是,近期,网上一直传播着一则消息:“1号台风黄蜂来搅局,五一假期要泡汤”。五一期间到底会不会有台风?对此,气象专家辟谣,消息并不准确。近期,西北太平洋上确实有点不平静,在菲律宾东南方向靠近赤道的热带洋面上,一片热带云团正在发展。但是,这个作为台风胚胎的热带云团能否“成长”成一个台风,仍是个未知数。大部分的台风胚胎都会“自然消亡”。因此,不必担心五一“泡汤”。

  但是,五一期间,雨水确实会时不时出现。未来几天,主雨带将位于江南中南部,上海处于雨带北缘,云系较多。据预报,5月1日和2日,上海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有时有阵雨或雷雨;3~5日,雨水停歇,转为多云天气,但是,3日本市局部地区仍会有午后雷阵雨。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的主要降水也会出现在1~2日,其他时段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极端最高气温预计32~33℃。假期期间,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