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护士节,目前上海共有护士9.71万人,医院门急诊、病房、手术室都会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今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穿上防护服,他们化身白衣战士,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联合开展的“上海好护士”推选日前正式揭晓。首届20名“上海好护士”中,共有7位参与援鄂抗疫。

  来自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上海此次援鄂医务人员中,共有1041名护士,占比63%。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55岁,“90后”成为主力军,占所有护士的44%。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收拾行囊,告别家人,驰援武汉,在1649名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中,有护士1041名,岳阳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张艳就是其中一员,初到刚建成雷神山医院,病区里桌子、椅子、电脑、仪器都是队员们自己搬,自己装,看着身娇体弱的女护士各个化身女汉子,太重的设备一个人拿不动就几个人合力搬。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开科准备,2小时内48张床全部收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护士是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的人。

  [早上去采血,一圈采血下来就很累,衣服都湿透那种。尤其是那些不能自理的年纪大的病重的病人,小到倒开水、喂口药喂口饭是我们护理人员去做,倒垃圾是我们护理人员去做,生活上的细节都是由我们去完成。]

  瑞金医院心外科男护士龚瑶是名90后,原定今年举行婚礼,因为疫情延期了,小伙子报名去武汉只有一个想法,17年前非典时候,是别人保护了自己,现在自己长大了有能力去保护他人了。作为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看到年长护士疲累的时候,会主动提出自己多顶一会,出隔离病房脱防护服时,也经常最后一个出来,让护士姐妹们能多休息一会。病区里一位70几岁的老人,半夜一两点总要起来吃东西,龚瑶和其他护士就把自己的物资作为补给带给老人。病区里老人像孩子一样和他手拉手,那种被需要的感觉,他至今还记得。

  [我们在里面备用了一些可以吃的东西,防止病人低血糖,还有一些病人他想吃嘛,我们会尽量满足他。他吃完之后,他就在病房里溜达,我们会把他送回去,送回去的路上,他就会一直拉着你的手,就跟小孩子一样,他需要你去安慰她。]

  就在两天前,上海公卫中心疼痛科护士石英群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家人特意带着四岁的儿子驱车赶到公卫中心,为了让孩子能尽早看到又一个月没见到的妈妈,这已经是石英群护士自大年初一开始,第三次进入公卫中心隔离病房。现在进入隔离病房已经没有最初的恐惧,穿着防护服无论打针还是喂药都已经驾轻就熟,工作虽然不轻松,每次看到病人符合出院标准,走出病房的大门,和家人团聚,都特别开心。石英群说,自己小家的困难有办法克服,如果有需要,还愿意再次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

  [我们医院需要我,公卫需要我,病人也需要我。我觉得有我们护士病人才能康复,才能早日回家。]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