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昨天(13日)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59层举办中外媒体见面会,详细发布北外滩规划,向全球发出邀约。据透露,未来北外滩将形成“一心两片、新旧融合”总体格局,并突破性地在核心区内,设置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和约22公顷的无车区。请听本台记者顾隽洁发来的报道:

  未来的浦西新地标会有多高?“最美城市会客厅”将会是什么样子?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在大屏幕前手持演示笔,向中外媒体讲解北外滩最新发展规划。这里将诞生高度达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围绕“新地标”和320米的白玉兰广场,还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群,高度分别在300-380米、180-250米两个层次,与陆家嘴、外滩遥相呼应,勾勒出“黄金三角”的整体天际轮廓,塑造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能够为上海再增加一个核心区。840万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就相当于陆家嘴加上世纪大道两侧的所有建筑群的总和,和陆家嘴形成一个非常精彩的互动。]

  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也面临不确定性。当下,北外滩的全面开发无疑是一支强心剂,具有全球吸引力。虹口区副区长周嵘说:

  [北外滩今年是全面开发建设的元年。今年我们北外滩的核心区域陆续将有地块向全球进行推介出让。下一步,我们还要举行相关的推介活动,我们也希望全球的开发主体和各类投资企业,能够投资到我们北外滩这片投资热土。]

  位于虹口南部的北外滩地区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 集聚了1500余家金融企业,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汇集了4700余家航运企业。同时,已率先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全市第一。虹口区副区长郑宏说,今年以来,已有一批项目落户北外滩。

  [1-4月份,我们北外滩地区1000万以上的企业项目已经达到了160个,投资总规模达到400个亿。未来还有一批总部企业有意向来投资到北外滩地区。]

  北外滩还将建设可容纳2000人的上实百老汇中心、国际设计大学、“海上方舟”主题区域等,并继续保持“窄马路、小街坊,适宜人居”的区域形态。4条轨交线路、10个站点让出行变得更舒适便捷,沿着苏州河、虹口港将有6.3公里的步道可供漫步。在核心区内,还将有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约22公顷的无车区,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个转角都充满了惊喜。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