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设进度]14号线东新路站主体结构封顶 附线路走向图

  5月20日,14号线第五项经部东新路站顺利实现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成为今年14号线第一座封顶车站。

  狭小场地内科学组织施工,实现无渗漏车站目标

  东新路站位于东西向交通干道武宁路下方,车站主体总长473m,跨东新路,与凯旋北路、普雄路斜交,其中武宁路承担大量的过境交通,高峰小时单向交通量2500辆/小时。

地墙无渗漏地墙无渗漏
结构完成成品结构完成成品

  车站共分5个基坑,主体围护结构施工交通组织复杂,历经7个阶段大道路翻交、小型翻交30余次。通过采取地墙橡胶止水新工艺、边挖边焊封新老地墙接缝的措施,解决了超厚砂性土层地墙施工槽段易坍塌、地墙结构新老接缝多易渗漏等难题,确保围护结构质量,实现无渗漏车站目标。

  在狭小施工场地条件下精心组织施工,解决了相邻基坑土方开挖与结构施工交叉影响、建筑材料过街二次吊装中转倒运、盖挖法施工等问题,最大程度提高工效。

  BIM技术模拟隧道管片拼装,连续精准穿越市政设施

  中宁-东新盾构区间自中宁路站东端头井始发后连续下穿武宁快速路、侧穿内环高架桩基、DN3500混凝土合流污水管及3/4号线桩基等,存在一系列风险点。隧道与上方DN3500合流污管、武宁快速路地道叠加,下穿的微扰动可能导致较大环境影响。

  项目团队借鉴以往施工案例和经验,不断调整和优化掘进参数,采用了基于BIM的盾构穿越和接收模拟拼装技术实现精准穿越,穿越完成后合流污水管控制点的最大竖向位移累计变化量3.59mm,远低于10mm警戒值,保证了合流污水管不间断安全运行。

区间隧道与武宁地下通道、内环高架、合流污水管位置关系区间隧道与武宁地下通道、内环高架、合流污水管位置关系
14号线路起于嘉定封浜站,止于金桥桂桥路站。线路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 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 39公里,共设31座车站,全线为地下线路。14号线路起于嘉定封浜站,止于金桥桂桥路站。线路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 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 39公里,共设31座车站,全线为地下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