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本市新闻。今天(2),上海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开学,公办托幼机构开园。民办托幼机构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自主选择开园时间。幼儿被称为“最柔软的人群”,开园后一日活动和运动如何开展?昨天(1),本台记者刘康霞走进两所幼儿园,了解开园的准备工作。请听报道:

  (昨天上午,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门口,有家长提前送来了孩子的被褥,被褥放进消毒过的物品箱里,全程无接触。潘先生的孩子读大班,十分期待开园

  [小朋友在家里一直问什么时候可以去幼儿园,好不容易等到6月2号,体验最后一个月的幼儿园生活]

  开园后,家长接送都不能进入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幼儿园依据不同班级的来离园路线精心设计不同通道,并集结全体教工团队定点站位,测算每一个点位能够观察到的“距离”,确保每一个点位的教师都能追踪到孩子们的活动动线。园长顾英姿介绍:

  [我们的孩子可以按照这个图示,按照我们的一米线慢慢的进入我们的校园,孩子先经过消毒脚垫,然后进入我们的一个红外线的测温区]

  幼儿园内的运动场地、班级中的桌椅、水池、厕所中都做了一米“距离”的标签,但是在运动中,孩子们可能会忘记保持安全距离,为了更好的提醒孩子,保教主任戴静芳和大家一起动手做了很多金手指:

  [一根棍子上面贴了一个米奇的手,然后在运动当中就用这样一个材料去暗示孩子,保持一米的距离,材料的暗示对孩子作用更大一点]

  呵护好最柔软的人群,幼儿园从各种细节入手。思南路幼儿园副园长毛尼娜说,每天孩子入园会先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数字号码牌,对号入座,每个孩子一个桌子,一筐属于自己的玩具,并且这些玩具都是每天便于消毒的材质,到了就餐时间也是分批叫号就餐。

  [引用了在餐厅用到的那种震动式的叫号的设备,孩子前面一个流程是在户外进行游戏的,轮到他吃饭了,他带着这个小的震动的设备就开始震了。]

  疫情防控工作状态下,老师们还用自己的方式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顾英姿说:

  [现在不能拥抱,保教人员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眼神或者招手,远距离的一种抚摸,张开双臂,让孩子也张开双臂,通过互动,让我们的孩子能够比较愉悦]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