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满意消费长三角”让异地异点退换货更便捷

  关注民生、聚焦责任,《2020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进入第三天,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

  节目中有网友提问说,市场监管局在处理消费者投诉方面有没有配合疫情防控的一些创新措施?今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有没有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的一些合作项目?

  陈学军回应表示,针对疫情期间现场调解风险高、难度大的特点,市场监管局在3月14日上线开通了基于微信的 “云调解”平台,覆盖全市8600余家消费维权联络点,实现线上多方视频调解、消费教育引导等功能,方便疫情期间高效处理消费纠纷。当然,在疫情过后也将继续发挥“云调解”平台的作用。

  为继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今年“315”前,上海市消保委牵头搭建了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投诉沟通平台——“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目前,共有30多家企业入驻成为系统首批联网单位,包括了网络购物、在线旅游、汽车、航空、快递物流、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进一步实现了长三角消费投诉“一体化”。

  除了平台上线,还推动异地退换货活动,一些企业签署了退换货承诺书,未来会把这样的做法扩大到更多的店家。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研究,通过一体化能够使消费者和旅游者在不同的地方,同时、同等、同待遇地享受到商品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不管在哪一个方面能够更加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