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粪"!邻居每天泼肥料,上海阿姨在家24小时戴口罩!谁来管管?

  现在的人都讲究生活品质,最好能有一块自己的小天地。种花种菜,城市里的小乐惠,但有些人的乐惠却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

  近日家住华池路管弄一街坊的黄阿姨就通过微信平台向小坊反映:她家楼下有两户业主老过分的,私自在2楼共平台上大面积种菜,光种菜也就算了,居然还每天浇菜施肥。肥料臭气熏天,上海最近天天30℃,大热天不敢开窗通风,这日子哪能过?

  黄阿姨说她自己住在老公房的4楼,楼下是一排沿街商铺,二楼种菜的两户居民就是借助这片商铺的屋顶搭起了自家的菜园子。

  黄阿姨说:这个地方不是他们的,他们私自开门进去的。味道很臭的,他们用的是发酵的肥料,浇上去又有蚊子又有苍蝇,小虫很多的,我没有办法了,坐在这边我受不了,每天窗门开了一股臭味,不开我闷热,热得每天开电风扇。我不是单单关这一个窗门,里面的我也都关了,很臭。

  坊记来到黄阿姨家的窗口看到了楼下两户居民的“农家乐”。

  他们用泡沫箱和竹竿撑起菜架,上面种植了多种蔬菜,光是现已成熟结果的就有番茄、丝瓜和西葫芦。

  看到坊记前来采访,住在三楼的钱阿姨也来叹苦经,她家距离二楼更近情况最为严重,每天不是在防臭就是在除蚊,在家里都要戴口罩,日子根本没法过。

  钱阿姨说:苦啊!他一直种下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怎么办?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实在是没办法,有时老鼠还会在底下跑,防不胜防!

  此外,邻居张老伯还透露。楼下种菜已经种了好几年,绝的是他们还根据不同季节更换种植品种。

  张老伯说:原来我们这块很干净,热天没苍蝇没蚊子没小虫,自从他到饭店拿菜皮鱼肚肠发酵当肥料,苍蝇蚊子小黑虫全飞进来了。我这个窗全换了,换了新窗花了14000块。

  遭殃的几户居民也和种菜的居民商量过,但他们根本置之不理。坊记也尝试敲门探清原由,但两户居民明明就在打理菜园,却是谁也不开门、不应答。

  坊记在小区居委会也了解到,工作人员曾联合物业上门多次劝导,但成效甚微

  为啥?物业经理给出了解释:

  西部集团中山物业管弄物业办经理 王建壮:在物业条例上面呢,没这条,我们只能请城管协助把它取缔掉。但就算今天取缔了他明天又出来。因为他操作很简单,一个泡沫箱上面种点花种点菜,今天给他收掉,明天又好拿出来。

  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排沿街商铺的屋顶并非小区的公共区域,属于商铺业主私人所有。因此二楼居民在此种菜也并非涉及侵占公共区域。如果二楼的两户业主是破门或破窗进入到商铺屋顶的,城管可以上门执法,要求门窗恢复原样。

  但事实也并非如此。

  城管中队队员:我们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举报或者物业给我们整改单投诉这个破窗的行为。根据现有情况,确实普遍存在他们爬出去种花种菜这种情况,这一块不是我们的执法范围。

  针对目前这一局面,城管、居委和物业三方都表示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一矛盾,下一步他们会继续劝导两户居民,希望他们可以多为邻里考虑,还小区一片干净整洁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