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2.8万户受益!上海今年将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同时加大风貌保护力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进入第四天。今天上午9点,走进《2020民生访谈》直播间的是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

  黄勇平在节目中透露,截至2019年底,上海中心城区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186万余平方米、居民9.2万余户。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中心城区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8万户。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上半年,特别是疫情初期,市、区两级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回应居民期盼,各区积极创新举措推进旧改征收,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网上宣传、“一对一服务”、电话预约、分批签约等方式有序稳妥启动房屋征收。随着静安区今年成片旧改任务的提前完成,黄浦区董家渡14街坊和五坊园四期,杨浦区89、134和129、130街坊,虹口区138街坊、山寿里等项目的启动改造,至6月底,全市可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37万平方米、居民约1.7万户,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黄勇平表示,下阶段,市住建委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多渠道落实旧改资金。

  一是政企合作项目(主要为地产参与项目)。地产集团根据2019年与10家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今年旧改计划安排,进一步细化融资贷款方案,正在抓紧落实资金,启动改造;

  二是拓展旧改项目融资新模式。现已基本形成总体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下一步,将与加快落实此项工作,与相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更好地为全市旧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2、严控旧改项目成本。

  一是征收成本。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已联合下发《关于抓收尾、控成本,进一步加快推进旧区改造的通知》,明确对旧区改造地块,建立房屋征收“二次核价”制度,采取“市区共核、政企共核”办法,将房屋征收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通过规范统一奖励补贴科目、合理引导货币安置比例等措施,优化完善征收补偿机制。

  二是财务成本。一方面,加快旧改地块收尾,搭建成立“旧改工作行政司法沟通协商平台”,开展《新机制旧改基地征收收尾(拔点)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创新房屋征收中补偿机制、搬迁机制和执行机制,达到抓收尾、控成本的目的。

  另一方面,完善房屋征收和后续开发建设联动机制,房屋征收和风貌保护评估、开发主体确定、规划实施方案制定、控规调整等错位并行、同步推进,做到“二个同步”(即:房屋征收一轮征询时要同步启动规划方案编制,二轮征询前同步明确规划方案)和“一个优先”(即:对完成征收的旧改地块,优先安排或单列旧改地块土地出让计划),市规划资源局正会同各区抓紧风貌评估和规划实施方案确定、抓紧实施土地出让和资金回笼,同时,对在征(在拆)旧改地块,细化分步供地的措施,推动旧改地块加快功能开发。

  三是收储成本。通过合理安排公建设施、控制非居住房屋等收储成本、健全协调推进平台、完善相关补偿标准等措施来控制收储成本。

  3、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优化规划土地扶持措施、扩大实施市区联手土地储备、统筹落实市属征收安置房源、制定财政贴息政策、完善公房残值减免、优化保障房配建和租赁房配建等扶持政策。以上政策措施,经多次研究已基本形成,后续将逐步落实。

  4、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一是加大风貌保护力度,细化风貌评估甄别,建立分类保留保护技术标准,明确肌理保留方式的技术措施和操作要求,指导建设单位更好地进行建筑和风貌保护,延续和传承历史文脉和记忆。

  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试点,多措并举推进其他老旧住房实施各类综合性改造,今年实施9000余户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的旧住房综合改造任务,各区将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启动实施,确保年度目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