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沪探亲惨遭推下楼梯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度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欢欢喜喜来上海,却带着一身伤痛离去,杨女士是伤心又伤金。

  居住在甘肃省的杨女士来沪看望儿子,在地铁换乘通道的楼梯上,遇上了心情烦躁的曹某某,曹某某一“眼”不和,将杨女士从2米多高的楼梯上推了下去,杨女士当场昏迷。

图说:曹某某指认现场。上海铁检院供图(下同)图说:曹某某指认现场。上海铁检院供图(下同)

  正在她无比惆怅的时候,接到了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的电话。

  此案由上海铁检院受理后,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无业,没有能力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而被害人杨女士具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上海铁检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杨女士已经退休,退休工资仅2000余元,看病花了她小半年的退休金,并且还需要继续就医。她希望国家司法救助金可以缓解经济上的困境。

  “莫名其妙被推下楼梯,花了近万元的医疗费,我却连加害人长啥样子都不知道。”更让杨女士发愁的是,受伤之后她一直感觉脑子昏昏沉沉的,记忆力也有所衰退。

  如今已回到甘肃老家的她,与上海相隔千里,怕准备的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耽误了办案审查材料的时间,可怎么办?

  此时,检察官又来支招。检察官通过上海铁检院微信公众号内嵌“网上接待室”小程序,即可视频连线检察官,面对面的交流。

  杨女士准备好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后,与检察官连线,通过镜头,检察官对其提交的申请书、困难证明、病例记录等进行初审,确认无误后,杨女士放心地坐上了来沪的飞机。

图说:上海铁检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官一起接待了杨女士。图说:上海铁检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官一起接待了杨女士。

  上海铁检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官一起接待了杨女士,将一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她手上,彰显了国家对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关怀。

  上海铁检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在“及时、深入、细致”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