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上海奥运备战运动员:延期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进入第二周,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上海奥运健儿备战情况如何?徐彬表示,奥运会延期一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的挑战有三方面: 一是在原有奥运备战周期上,增加了一年的短周期,需要保持良好竞技状态。比如乒乓球运动员许昕,去年的发挥也十分出色,他在2019年全年共斩获了男单、男双、混双的16个世界冠军,面对奥运会同样表现冲劲十足。如何在明年奥运会时调整到最佳状态?需要教练团队、保障团队和许昕个人付出很大的努力。

许昕许昕

  二是一些年龄大的运动员,原来准备奥运后退役的,现在还要坚持一年高强度训练。上海花样游泳运动员、奥运会银牌得主黄雪辰,之前已经退役生下了女儿,为了东京奥运会复出。作为一名“妈妈选手”,黄雪辰备战过程中减掉了30公斤体重,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她勇夺银牌,状态恢复得很好。现在奥运延期一年,她就要继续保持一年的高强度训练,又要防止训练引发伤病复发,难度很大。 三是体操、乒乓球等重点项目的一些主要对手年龄普遍比较小,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他们的锻炼成熟来说十分有利。

  当然,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奥运延期同样也为上海运动员多争取了一年的备战时间,为一些潜优势项目增强弱项、补齐短板提供了机会。上海方面,将根据国家队需要,做好一切训练保障工作,同时为所有在一线备战奥运的上海运动员、教练员、科医人员保障好上海家庭的“大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