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能加工制作食品 不能占用人行道 上海城管:外摆位仍有“紧箍咒”

  外摆位可以占用人行道吗?可以制作加工食品吗?夜市对灯光、音乐有什么特殊要求?……上海已制定《支持特色小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外摆位”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然而,上海城管执法部门近日明确,“外摆位”有着种种限制,管理部门仍将时刻念起“紧箍咒”。

  夜市外摆位要做好“五定”

  市城管局表示,2019年7月3日已出台《推进夜市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配合属地政府科学规划、设置夜市,明确经营时段、区域、范围,不得扰民、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公共安全。今年4月又出台了《支持特色小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设置集市、摊点和外摆位主体,实行条件管理,要求需经批准。

  对此,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明确:“外摆位要实行‘五定’,定人、定时、定点、定品种、定标准。”比如,经营咖啡、奶茶、特色小吃、特色手工艺品等特色小店在建筑物规划红线范围内可实行外摆位经营,但要落实门前环境卫生责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规范处置等工作。

  不仅如此,近期部分地区又现新冠病例,上海的夜市也为防疫做足了准备。比如静安区安义夜巷限时步行街,除了要落实“五定”外,夜市还要定点定时做好清洁消毒。主办方还准备了口罩供游客使用,并设置收集口罩专用垃圾箱,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市民佩戴口罩。为控制人流,主办方升级了人员统计系统,一旦每小时客流超过3500人,将采取限流,引导部分游客到嘉里中心等周边点位。

  外摆位不得加工制作食品

  对于经批准设置的外摆位,城管部门也时常念起“紧箍咒”。以徐汇区为例,外摆区域不得占用人行道、城市道路、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场地,不能搭建构筑物、建筑物,外摆就餐区域仅作为就餐场所,不能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和销售。同时,外摆区域产生的噪声、异味等不能影响周边居民,避免扰民和光污染。

  比如武康庭,作为徐汇首批夜间经济试点区,在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周边居民。商户夜间照明采用暖色灯光,户外座位多采用蜡烛,不额外增加光源,营造出柔和典雅的气氛,降低光污染的可能。播放的音乐也大多为轻音乐,打造“慢生活街区”。

  已取缔2.1万余处无序设摊

  对经批准设置的夜间集市和“外摆位”,城管部门依法依规有序管理,要求集市和商户不能破坏街区环境。那么,对于未经批准设置的集市和外摆位,本市又如何处理?

  对此,城管部门表示,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对未经批准设置的夜市摊点和“外摆位”等行为依法严格查处。今年1-5月,城管部门共依法查处无序设摊案件8301起,取缔2.1万余处;依法查处跨门经营案件5671起,维护了街区干净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