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电动车违规充电是引发居民区火灾的主因!上海将加强相关隐患的排查整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本周进入第二周,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

  夏季高温,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火灾防范都是巨大的挑战。每年这个时期,容易发生一些易燃易爆、火灾等重特大事故。比如,浙江温岭的槽罐车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

  马坚泓表示,上海将深刻吸取教训,针对季节特点,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做好居民区火灾隐患治理。

  一是对液化石油气相关企业,第一时间对发出安全提示。

  上海市目前共有13家涉及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液化石油气运输企业47家。针对上述企业,我们及时发布安全提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我们也将严格落实各部门责任,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处置全的链条管理,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

  二是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持续强化运输安全管控。

  根据《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我们将与市公安局、市交通委一起,继续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措施。在禁止运输时间方面,6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禁止进行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在禁止装卸时间方面,6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禁止在上午8点至下午4点,进行装卸作业。最近,我们对有关企业也进行了再督促再提醒。请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马坚泓强调,对居民区火灾隐患,也将加强排查整治。居民住宅类火灾总量仍然较高,近两年,发生起数要占到本市火灾总起数的一半以上;造成的伤亡数占比更高,达七成左右。从造成原因来看,违规在楼道甚至在家中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引发火灾的主因。

  上海采取的措施是:

  为小区新增集中充电设施,尽可能降低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导致火灾。房管、消防等部门合力,推动开展新增集中充电设施的市政府实事项目,去年完成700个小区,今年计划再完成500个小区。

  对无法建设集中充电场所的,鼓励通过设置智能充(换)电柜,多渠道解决居民安全充电难题。同时,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标准,对消防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的通道畅通,提升消防救援速率。

  马坚泓在节目中还特别感谢城市的“逆行者”—消防员。他说:“每次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都会出现在我们身边,保护我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