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今年防汛形势严峻:高温日多、台风多且强度偏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民生访谈》本周进入第二周,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

摄影:查伟诚摄影:查伟诚

  最近暴雨、雷电等频频来袭申城,今年这个汛期,相比往年有什么新的变化? 马坚泓表示,今年防汛形势总体严峻、不容乐观。市防汛部门初步判断,今年汛期灾害性天气可能增多,风、暴、潮、洪“三碰头”“四碰头”的可能性较高。今年汛期的气候特点,可归纳为“四多两强”,即“降水总量略多,梅雨量略多、高温日数略多、影响台风数量略多且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 对此,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的主要应对举措是: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扛起防止疫情、灾情叠加的政治责任,从快从紧谋划部署,团结协作,恪尽职守,确保全市防汛工作“统一指挥、响应及时、处置有力、运转高效”。 一是压实防汛责任。市防汛办开展抽查、督查、通报。督促各级防汛部门,不断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 二是滚动排查隐患。将“两超一特”作为防御目标(即可能发生的超强台风、特大暴雨、流域超标洪水),围绕“六大隐患”(即重点区域暴雨积水、高空坠物伤人毁物、建筑工地度汛安全、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险工险段渗水破堤、危棚简屋坍塌伤人),梳理确定问题清单,组织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检查。